工作动态
我院成立“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
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4029

6月1日,经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正式成立院级“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和“涉台外交研究中心”。


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0年工作要点》(教社科司函〔202012号),教育部拟于今年启动高校文科实验室建设和重点研究基地动态评估,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文科实验室;开展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综合评估,开放竞争、动态调整。在校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决定在原大数据和民调中心、文献信息中心等基础上组建“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实验室”。

该实验室旨在立足新时代,面向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国家统一形势分析与预测、国家统一情境仿真模拟、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模拟分析、国家统一政策模拟分析、“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模拟分析等方向开展研究和教学,通过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案例教学等方式,力图构建能够增进祖国大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国际社会对“两岸融合发展政策”和“国家统一政策”理解和支持的政策模拟平台。实验室不仅能为我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其他重要科研项目提供支撑,创新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同时有助于培养有志于两岸交流和国家统一事业的优秀创新性骨干人才和涉台专门人才,从而提升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政策制定的科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实验室由政治所陈先才所长兼任主任,经济所所长王华和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叶宏明兼任副主任。


“涉台外交研究中心”是我院继民进党研究中心、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后,因应培育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之需要,按照“问题导向、基础扎实、特色鲜明、学科交叉”的原则成立的又一院级研究中心。当前,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美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在涉外领域斗争更加频繁激烈,涉台外交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提高我院在涉台外交领域的研究水平,加强与大陆其他涉台外交研究团队和学者的联系,巩固我院与国外高校和智库沟通密切的优势。

中心将在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过承接相关研究课题、举办学术研讨会、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等方式,扩大与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相关高校和台湾研究智库的联系,掌握国外台湾研究和台海政策的前沿动态,搭建制度化的台湾研究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中心主任由法律所季烨所长兼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