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院庆专栏
【硕果累累】李非:《台湾经济发展通论》
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805


李非教授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涉足于台湾经济研究,在近40年的学术生涯中,他笔耕不辍,完成了十几部专著和200多篇的学术论文,成果之丰在台湾研究学界实为鲜见。他将自己的真知和同行们的灼见进行了仔细地研读和甄别,取精用弘,探赜索隐,成就了《台湾经济发展通论》(下文简称《通论》)。与以前海内外出版的同类著作相比,《通论》篇幅更加恢弘,材料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全面、体例更加完整,其算得上是目前海内外对台湾经济进行综合研究的上乘之作。



李非,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商务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理事、两岸产业合作咨询小组专家成员、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同时在海内外10多所高等院校兼任客座(或兼职)教授。从事对台研究40多年,累计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在核心以上刊物100多篇;出版专著18 部,其中独著8部,包括《战后台湾经济发展史》(1992)、《台湾经济发展通论》(2004)、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简论》(2015)等;主编3部《两岸经济一体论》(2002)和《加入WTO与两岸经贸发展》(2003)等;另有合著10多部。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30多项,其成果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二、三等奖2项,福建省优秀社科成果一、二、三等奖6项,以及中央统战部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和全国对台宣传优秀图书二等奖等。荣获厦门大学“南强奖”、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拔尖人才等称号,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第三届十大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等。2014年4月11日人民网载文《习近平“点赞”过的12个干部》中名列第九位,是唯一一位入选学者。



《台湾经济发展通论》九州出版社2004年6月出版,获福建省第六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005年)和第四届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2006年)。

《通论》是一部完整阐述台湾经济发展进程及其模式特征的学术论著。它在充分论述台湾现代经济发展与结构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阐明台湾经济模式与经济政策,详细分析台湾对外经贸关系与经济发展,论证台湾经济发展成果与成因,剖析台湾经济问题,最后对台湾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性分析。对台湾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某些复杂背景、情势、细节的微妙把握,作者都阐释得非常精准。

《通论》主体部分有四篇,共二十五章。第一篇主要论述台湾经济发展进程,分别考察台湾现代经济的启动(1930-1945)、恢复(1945-1952)、起步(1953-1960)、起飞(1961-1972)、调整(1973-1987)和转型(1988年起)等各个发展阶段上经济要素的投入与产出以及结构变化;第二篇主要分析台湾经济模式和经济政策,分别阐明台湾经济体制与资本结构,论述经济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计划,并进一步分析台湾土地改革与农业发展、加工出口区与工业发展、重点工程建设与经济发展、科学工业园区与产业升级、营运中心计划与经济转型等方面的内容;第三篇主要探讨台湾对外经贸关系与经济发展,着重论述台湾利用外资与经济发展,分析台湾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阐述两岸经贸关系与台湾经济发展,以及台湾加入WTO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方面的内容;第四篇主要剖析台湾经济问题与发展趋势,分别论述台湾经济发展的成果与成因,阐明台湾经济发展的矛盾与困境,分析20世纪90年代台湾两次泡沫经济的破灭和21世纪初年台湾经济的衰退,预测未来台湾经济发展趋势,并对建立两岸更紧密经济合作关系提出对策性建议;另附录部分还有台湾经济发展纪事和图表。

《台湾研究集刊》曾发表长篇书评《台湾经济发展的进程与模式:一种综合研究途径》(李鹏),对本成果进行深入解读,认为能够根据研究需要,将它们恰到好处地运用到各种研究问题中去,有效地提高研究成果的精确性、可靠性和科学性。此外,《厦门大学报》2004年10月15日第4版报道了本书的出版。本成果为厦门大学区域经济学硕士、博士生学位课程的教科书,列入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的必读书目。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图源:网络

联络/整理:陈燕玲 高稀塽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