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彭莉:《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
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807

“教书育人堪当己任,言传身教只为树人;潜心科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唯求始终”彭莉教授用三十余载的时间展现了什么是师者担当,学者风范。其著作的《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一书更是基于“政治”在两岸经贸关系中的特殊影响力,以“经济与法律互动”为观察视角,采寻“法律一经济一政治”的研究路径,对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深入的研究。今天小编就同大家一起分享彭莉教授的独著—《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

彭莉,1985年7月以来先后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律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经济法学、涉台法律问题。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985工程”台湾研究创新基地成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两岸共同事务平台主任。社会兼职包括: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涉台审判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政府立法顾问,福建省法学会台湾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其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30年,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独立及合作出版《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等学术专著1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以及国台办、司法部、商务部、中央民革、中国法学会委托课题十余项;论文多次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


(《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1.12)

2008年5月,台湾地区实现了第二次政党轮替,在两岸关系上持较为开放、务实、灵活政策的国民党取代了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成为执政党,台海局势发生了重大的积极变化。马英九执政以来,两岸经贸关系日趋热络,除了表现为交流领域、规模的不断扩大外,更表现为制度化、机制化的逐步构建。在这一过程中,法律所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为此,对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加以全面的研究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将政治利益凌驾于经济利益之上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思考两岸经济问题的一贯模式,马英九上台后,这种情况虽有较大的改变,但并没能彻底扭转。长期以来,两岸经济的互动始终是在政治对立的背景下展开的。两岸经贸关系这种被赋予高度政治意涵的特质,既是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型塑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在型塑出的制度与规则中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换言之,两岸经贸交流中“政治与经济角力”的不正常现象,充分体现在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的“过程”与“规则”两个层面。为此,彭莉所著的《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主要采寻“法律一经济一政治”的研究路径,对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以法律为主,兼及经济、政治的系统、深入的研究。

<<  滑动翻阅目录 >>

《台湾地区对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研究》核心内容包括:参照法律发展主体理论分析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的演进路径及其动力;参照行政立法的审查理论研究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框架构成中“‘法律’一‘法规’”的配置,以及行政立法的扩张与不作为,亦即“泛化”与“缺位”问题;参照涉外经济法“适度”管理及“非歧视原则”探寻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中存在的种种投资贸易壁垒;参照区域贸易协定相关理论探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的法律问题。此外,本书还从法律价值的角度就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立法进行了客观的评析。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图源:网络

联络/整理:陈燕玲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