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张宝蓉:《两岸教育交流与青年发展研究》
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892

交流是弥合误解、消除偏见的良方,合作是“化干戈为玉帛”、实现两岸共荣发展的关键。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关系正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青年也终将成为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承载着和实践者。基于此,张宝蓉教授汇集了其数年的相关理论研究心得与实证调研成果,著成《两岸教育交流与青年发展研究》一书。

张宝蓉,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获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有,台湾教育、台湾文化、两岸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以及台湾青年与两岸青年交流等。现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兼两岸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近年来在《高等教育研究》、《台湾研究集刊》、《台湾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有关台湾高等教育、两岸高校学历互认、陆生问题、两岸文教交流、台湾人文教育、两岸青年交流等议题的文章近40篇。出版个人专著2部。先后主持教育部、福建省社科以及中央其他部门等各类重要纵横向课题二十多项。目前,在两岸青年交流、涉台教育与两岸文教交流研究领域已积累一定影响。

(《两岸教育交流与青年发展研究》,九州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我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张宝蓉教授的新作《两岸教育交流与青年发展研究》2017年9月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青年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两岸关系的未来。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日益巩固与深化,青年逐渐成为两岸交流的生力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本书用大量一手调研资料和数据,展示了三十多年来尤其是近年来两岸教育与青年交流的最新进展,具体剖析了两岸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取得的具体交流成效,深度探讨了两岸高校相互招生与学历问题。

滑动翻阅目录

该著作共分为七章,主要包括两岸中小学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岸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大陆高校招收台生政策及其现状分析、台湾高校招收陆生政策及其发展现状、台湾高校招收港澳生政策及其发展状况以及台湾青年与大陆交流合作的意愿和满意度等。作者通过这几章的内容,深入分析两岸各级各类教育交流往来的历史现状,这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两岸文化教育互动的必然性和特殊性,多视角的展示了两岸文化教育互动中存系的复杂政治情愫和文化情绪。总体而言,该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值得推荐阅读。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图源:万晓燕 百度图片

联络/整理:陈燕玲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