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陈思:书香育桃李,治学传家风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1167

生长在书香世家,最大的幸运是从小就明白知识的重要。儿时泡在书海,深受祖父陈孔立教授的影响,这份和台湾的缘便早早地开启了。干练、认真这是学生们眼中的陈思老师,同时这样的品质也深刻影响着敬佩其学者精神的学子们。

陈思,厦大历史系博士,任职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明末清初台湾史、台湾海洋史。现已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台湾传统海洋文化与大陆》。

作为一名2012年进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任职的年轻教师,我在台湾研究界只能算是一个小字辈,但我与台湾研究之间的缘分,其实早在少年时期便已开始。当时,由于父母都要上班,所以经常送我去爷爷家等他们下班。而爷爷同样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时间陪我,因此我在无聊之余便翻起了爷爷家的藏书,结果发现无论是哪本书的题材,几乎都离不开“台湾”二字。而阅读这些书籍,就成为了我每次在爷爷家消磨时间的方式。虽然以我当时的年纪,还没有办法深入理解其中的内容,但对于台湾这个地方,对于它和大陆之间的关系,多多少少有了一些概念。当然,那时我并不知道,我爷爷工作的地方正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更不会知道,这里也将是我未来工作的地方。

陈思老师(左三)参加2016级博士开题报告会

到了大学时期,台湾问题已经愈发成为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当中的热门话题,这也成为了我认识和了解台湾的动力。2009年,我又拜入厦门大学历史系杨国桢老师门下,攻读历史学博士,以中国海洋史为研究方向,而要研究中国海洋,对台湾的知识就更是不可或缺。在种种机缘之下,我最终产生了将我的博士论文与台湾联系起来,并在未来入职台湾研究院,以便继续深入研究台湾的想法。2012年博士毕业后,我终于如愿获得了台湾研究院的聘任,从而正式开始了我的台湾研究生涯。

作为初来乍到的年轻教师,如何融入这个集体自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对我这个并不擅长与外界交流的人来说,确实有些忐忑不安。不过,我很快发现自己多虑了,因为台湾研究院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大家庭。就拿我所在的历史研究所来说,无论是当时的所长陈小冲老师、还是现任所长陈忠纯老师,对我这个新人都可谓关怀备至。作为领导与资深前辈,陈小冲老师给予了我最悉心的指导,对我入职后尽快熟悉工作安排、确定研究方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关怀照顾的同时,他也会严肃认真地指出我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是我十分感激和敬佩的一位良师。而陈忠纯老师则是历史所年轻精英的代表,就像一位大哥一样,用他的激情带领着我们前进,在各方面都给予了我相当多的帮助。而历史所的其他成员如黄俊凌老师、王玉国老师也对我关照有加,在平日里常常主动给我提供意见建议,交流彼此看法。林仁川、邓孔昭、李祖基等已经退休的老教授们同样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不时来到院里对我进行指导。多亏了他们的努力,我顺利地度过了最初的试用期,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并且与领导同事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自己在将来获得更好发展,给院所做出更大贡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让我由衷地感到,能够来到这里就职,确实是一件相当幸运的事。

我入职之后不久,台湾研究院就迎来了一件事关全院发展的重大事件。2013年,厦门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和福建师范大学四家单位正式合作,成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研究院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4年,该中心迎来了国家“2011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考察,如能入选这一计划,对于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为了迎接这次考察,全院上下都行动了起来,无论是行政人员、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资深教授还是我们这些新丁,都在加班加点地进行着准备工作。刘国深院长等领导们更是身先士卒,工作不休,用实际行动带领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从文书、联络之类的技术工作,再到清洁办公场所、整理资料文件之类的体力活,每个人都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毫无怨言。这种场景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台湾研究院这个集体的强大凝聚力。接受考察当日,全院人员均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整装待命,当时的那种紧张与兴奋至今难忘。而当中心正式入选“2011计划”的捷报传来时,更是让人产生了无比的自豪与成就感,是对大家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现在想来,这段经历弥足珍贵,培养了我对台湾研究院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陈思老师(右一)参加40年口述历史项目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我来到台湾研究院已有八年之久。而研究院也迎来了她成立四十周年的大庆。为了纪念这一重要里程碑,作为历史所的一员,我荣幸地接受院领导的委托,负责研究院院史的撰写工作。通过这一机会,我对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对于研究院承担的重要工作与使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当年前辈们在艰苦环境下努力奋斗,为台湾研究和中央对台工作贡献毕生心血的崇高品格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再次体会到自己能够来到这里就职,是一件相当幸运的事情。虽然研究院的大部分过去,我无缘参与,但研究院的现在与未来,我则有幸与大家共同开拓。在接下来的岁月中,我将继续与台湾研究院一同前进,为铸就她的辉煌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END-

策划:厦大台研院GIFTS新闻中心

文字/图片:陈思

联络/整理:高稀塽

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