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活动
福建省涉台研究机构联席会议2020年第二次专题研讨活动在厦召开
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1653

12月4日,福建省涉台研究机构联席会议2020年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在厦门宾馆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会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首先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全体师生欢迎与会嘉宾。涉台研究联席会议是福建省台港澳办的创举,会议加强了各涉台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形成了各研究机构的学术合力。台海形势与福建发展紧密相连,期待在会上听到各位领导、学者的真知灼见,祝各位领导、学者在厦一切顺利。

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在致辞中表示,联席会机制自2018年已走过三个春秋,涉台研究机构在会议中加强了交流,实现了“串起来”、“连起来”的目标。未来,联席会的运作应该“活起来”、“用起来”,更应该“出精品”、“善建言”,助力福建省高质量发展,为对台事业献计献策。感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对本次会议的承办,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湖北省台办二级巡视员张丹青作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院友,感谢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师友组织本次会议。福建省多年来探索对台发展新路,学术资源丰富。本次会议经验将为福建省的对台经验与做法融入湖北涉台工作、为湖北涉台工作展开新篇提供支持。欢迎与会嘉宾到湖北传经送道。 

随后,来自海南省委统战部、广西师范大学、福建社科院、福建师大、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人大涉台法律研究中心、华侨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警察学院、厦门大学等单位的涉台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台海新局势、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闽台文教交流、新局势下两岸关系等主题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研讨会最后,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研究处处长游丽斌对本次研讨会做会议总结。他肯定了本次探讨会中各位专家学者们的真言良策,认为与会嘉宾的讨论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他指出,在当前两岸发展形势下,在涉台工作中仍需注重构筑学术交流平台,拓宽文化交流渠道。

4日下午,研讨活动的专家和学者一行深入龙山文创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观音山北创营两岸青年众创空间等台湾青年就业和创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台湾青年创业者进行热切交谈,了解台湾青年政策在厦门市的落地实况。厦门市思明区委办副主任、区台港澳办主任戴丽珠,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张宝蓉教授、何晓繁助理教授陪同参访。

(文:黄斯嫄 图:蔡婉婷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