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12月“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372

台湾研究院硕士生2018级党支部于2020123日下午三时在学院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12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的主题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为发展党员大会以及曾坤瑜书记为支部上“‘研究生教育’——磨砺政治素质,擦亮人生底色”主题党课。


首先,党支部书记施宇同学主持发展党员大会,讨论并决议支部发展对象成为预备党员的相关事宜。支部的发展对象司菁菁、郭蒙蒙及何玲英同学依次开展发展流程。发展对象汇报自己的入党动机、履历、个人表现等,再由两位入党介绍人评价发展对象在考察期的具体表现,支委汇报政审及公示情况,紧接着,全体党员对该同学的入党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最后,党员们通过无记名投票方法进行意见表决,由支委宣布投票结果。三位同学通过对申请入党以来的学习、工作及思想状态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入党介绍人与党员们肯定了三位同学的积极表现和进步,同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进步方向,最后通过表决,支部正式接收了司菁菁、郭蒙蒙及何玲英同学为预备党员。

其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环节,支部领导班子、院党委书记曾坤瑜为支部上了一节以“‘研究生教育’——磨砺政治素质,擦亮人生底色”为主题的党课。在党课上,曾书记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思政教育、台研特色课程思政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与讨论了研究生教育的各个重要方面,并向大家强调了研究生教育会议中的重要精神。其中,曾书记为支部归纳梳理了四大重要指示讲话,分别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李克强总理的“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孙春兰的“提升质量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陈宝生的“把好研究生价值方向观”,把研究生教育的体系观点,包括改革发展目标、体系建设、总体要求等全面地向党员进行讲解介绍。最后,曾书记进一步结合了台研院教师们的特色思政课建设的具体做法,让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了老师们在日常的学习教育中一直做到了真正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曾书记的一堂主题党课使大家受益匪浅,党员们真正意识到了研究生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更应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待科研学习任务,拒绝学术造假、抄袭行为,坚定政治思想信仰,在研究生群体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本次的主题党日的学习活动高质高效,圆满结束。

(文:施宇 图:李文韬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