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经济所举办“入门大吉•第四期”学术讲座
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971

12月11日下午,由经济所举办的“入门大吉”系列讲座第四期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英文期刊写作与投稿》。经济所杨芳助理教授主讲,2020级硕士生刘孜涵担任主持人,经济所黄燕萍副教授以及我院各所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杨芳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经济学领域近四十年来的科研转型,主要体现在计划经济理论转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理论和现代市场经济理论,以及定性分析转向定量分析。在转型的过程中,研究者就要学会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国际交流,打开更为广阔的学术之窗,让世界看到中国科研的发展。杨芳老师还用自身的科研成果,引出研究的基本范式,即好论文的构成需要发现好的问题,具有创新性,具备稳健性和独特性。她还强调做研究要“坐的住”、“敢批判”和“懂合作”,并提醒同学们发论文的周期之长,一定要尽早着手准备。

讲座还介绍了一些写作技巧,例如“研究综述”可以先提出目前研究的不足,再引出自己所做研究的必要性;导论“要么有趣,要么重要”;图和表是最好的呈现方式等等。她还分享了写作训练的经验,即多练习,每天阅读半小时英文新闻或文章,培养对语言表达的敏感性。

杨芳老师还分享了投稿技巧。SSCI期刊的选择要符合自己撰写论文的特点。同学们在投稿前一定要认真阅读所要投稿的期刊,并遵守投稿说明中的要求。投稿信中一定要包含cover letter,即写给期刊编辑的说明信。

最后,杨芳老师祝同学们早日在外文期刊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

(图/文:符传杰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