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疫情无情人有情”系列活动(九)
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599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突然席卷中国大地,而在距离2020年结束还剩两周之际,年初发生的种种仍历历在目。为了更好地完成2020年支部立项活动,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蔡艺玲、蔡婉婷及入党积极分子何婧于1216日下午采访了我院2018级硕士生蔡其文同学。蔡其文作为台湾籍学生,于疫情爆发时返台,并于今年10月份返回学院复学。此次访问正是希望通过他的亲身经历,来了解疫情期间两岸间的状况。

谈及疫情的爆发,其文同学表示,他是在一月底回到台湾的,当时大陆的疫情已经爆发了一段时间,而台湾则刚出现第一例本土感染的个案。虽然在那个时候大家已经有点紧张了,但是他发现在路上行人密度还是相对比较高,并且大概仍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戴口罩,这可能与买不到口罩有关。其文同学说:“我们一般是在便利店或药局购买口罩,但是我观察下来那段时间都是缺货的状态。”

被问及关于所在地区面对新冠疫情采取了哪些措施时,其文同学的回答是:“大概在2月初的时候,从大陆回台的居民都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进行自主健康管理,列入居家检疫对象。但是我回台湾的时候,我所在的地区并没有要求我进行居家隔离,可能那个时候还是比较宽松。由于口罩提供的紧张,台湾在后期采取的是口罩实名制购买,从最初的持健保卡一个星期限购两片,到后期的十四天九片。由于口罩的不足,我也尽量减少外出的次数。我觉得由于台湾地区对于新冠疫情的反应还是比较迅速的,初期疫情在台湾还是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民众的生活也没有受到特别大的影响。”

其文同学表示,因为疫情无法返校、在家学习的期间,自己的导师即我院历史所玉国老师时常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总是提醒他要做好防护,并时常督促他完成学习任务,这让他十分感动。同时,在台湾期间,他也十分关注挂念大陆的疫情状况,时常通过电视、网络实时追踪疫情资讯。他认为大陆人口那么庞大,管理起来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且需要靠个人的自觉,这一点大陆官方、医务人员以及民众做得都非常优秀,现在疫情趋于稳定是大家的功劳。

其文同学是在10月份得到学院通知后返校的,在填写返校申请、请假等事务上,我院辅导员黄涛老师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即使其文同学返厦时已经是深夜,黄涛老师亦贴心为其处理好门禁系统信息的录入。正是在我院老师的帮助下,其文同学得以顺利返校。其文同学表示他并没有选择在厦门隔离,因为他回大陆后有计划先回杭州,因此他到上海隔离了14天。但是据其文同学的了解,厦门的隔离政策是14+7,即返厦人员需要在防疫旅馆隔离14天再加7天的居家隔离,而厦门大学人性化地提供翔安校区宿舍供返校学生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学校的这种做法让他觉得十分贴心。

20209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内容真挚引发热烈反响。汪洋表示,今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不利影响,但“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尽管世界形势严峻复杂,但在两岸同胞地守望相助、合作交流之下,两岸的融合发展朝着更加有利更加可行的方向行进。近几十年来,在投资、经贸、就学、旅游等方面,两岸民间连结异常紧密,越来越多台湾同胞选择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在历史大趋势下,两岸继续交流合作不可阻挡,亦为两岸人民最高利益。维护两岸和平稳定是两岸应走的历史大道。这种民间自发的交流往来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出两岸融合的深刻内涵。

至此,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疫情无情人有情”专项活动的九个单元正式圆满结束。这次新冠疫情既是一次国家大考,也是对我们个人的一次考验与警醒。寒冬已至,病毒又开始活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以健康饱满的状态迈入2021这一新篇章。

(文:蔡艺玲 图刘妍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