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 活动并赴华侨博物院参观学习
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550

1222日,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党支部赴华侨博物院参观学习,党员们认真参观了“华人华侨”“陈嘉庚珍藏文物展”两个基本陈列以及“烽火仁心——林可胜与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主题展览。深刻感受到了华人华侨尤其是陈嘉庚、林可胜先生对抗日的贡献以及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我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以陈嘉庚先生为榜样,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完华侨博物院后,我支部党员在陈文副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分别对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了发言。

李昕认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不仅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学习;更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新时代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的新发展也意味着个人的新机遇,我们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相结合,为这一历史进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殷曼认识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重要性,这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过程,就是高质量供给加快成长、升级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的过程,这也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齐笑婕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深入学习“四史”教育,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深入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把握好中国传统文化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等契机,积极参与丰富多彩、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繁荣发展校园文化。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到2035年,中国繁荣昌盛,我们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将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学好本领知识,主动担当作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卢晓芳认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情况下,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坚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迈向高收入国家行列的关键时期,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继续发挥我们制度的特有优势和条件,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思颖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提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可见,未来两岸关系主题有两层涵义: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和平发展是过程,祖国统一是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历史阶段,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已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

杨无敌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刘东洋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青年同志也应响应号召,深耕农村,在乡村建设中实现自身价值,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先伟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各位同志分别从国际形势、国内发展、台湾问题和个人情况等几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的感想。总体来看,大家学习认真、理解到位、领会深刻。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积极发挥涉台研究的优势,为祖国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楠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众多领域取得的辉煌成果,更编制了绘就大国蓝图的“十四五”规划。作为台研的青年学子,生逢盛世,既感荣幸之至,更要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李朝霞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式复杂、全球面对新冠疫情挑战的阶段中提出来的,也是我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节点,其重要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部署了我国到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十四五”规划中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在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提出,“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即做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们自身的学科,在文学研究需要关注到台湾文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中国故事”,并作为“文化台独”的有力批判。

甘钦帆认为,青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更加注重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贡献自己的力量。

彭兴智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措施,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作为博士生,要做好手里的科研工作,抓住机遇,好好努力。

李婷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涉台内容,体现了以两岸同胞福祉为归依,明确信号提振祖国统一的信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反观民进党当局阻碍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包括企图使两岸经济脱钩,则是倒行逆施,不得人心,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两岸经贸合作没有衰退,反而逆势成长,充分显示两岸经济高度互补。两岸经贸合作就强大的抗干扰能力,不但脱不了钩,断不了练,而且潜力巨大。作为台湾研究重镇,台湾研究院的学生,应该加强台湾相关理论研究,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会议最后由陈文书记总结,提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自身出发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学习研究工作,为祖国统一贡献应有的力量。

(文:李婷  图:王先伟、卢晓芳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