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四十七期台海相对论:吴思捷“论文写作经验分享”
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035

324日下午三点,第四十七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8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17级文学所博士生吴思捷担任主讲嘉宾,文学所朱双一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各所同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吴思捷首先从自身小论文写作的经验和教训谈起,他建议同学们在研一或者博一的第一学期,通过大量的基本阅读先对自身研究领域的基本脉络做出了解和把握。同时在阅读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做好读书笔记。如果找不到好的论文写作思路,不妨在平时的课业学习中认真写好课程论文并请老师们指导修改,综合多位老师的意见来完善论文。论文打磨好后找准刊物的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刊物投稿。此外,吴思捷还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会议,开阔学术视野。

接着,吴思捷分享了自身的毕业论文写作经历。他建议大家在确定选题后,要学会拓宽资料的收集渠道。他指出,在前期开题报告的撰写上大家对于论文框架和标题不必过于纠结,这些都是可变的,更重要的是文献综述的撰写,并建议大家文献综述要做到述评结合。在选题确定后要制定论文完成计划,早动笔早有思路。同时要有目的的读书,按主题做好读书笔记。对于论文撰写过程中同学们进度不一的情况,吴思捷鼓励同学们不用过分焦虑,大家可以保持自己的写作节奏,但一定要积极动笔。

分享会最后,吴思捷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毕业论文的挑战。他指出,毕业论文的写作就像一场马拉松,终点可能无法一望到头。我们不妨拆成多个小目标,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无论如何,稳住自己的跑道,坚持过线就是胜利。

文学所朱双一教授对分享会做出点评总结。朱教授首先对吴思捷的毕业论文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以对吴思捷的论文指导为例,建议同学们在选题上要尽量有现实问题意识与时代语境意识,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此外,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将研究对象脉络化、多层次化和丰富化,避免简单化和标签化的学术研究。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聆听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向主讲人和朱双一教授积极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向主讲嘉宾吴思捷与评议嘉宾朱双一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感谢信。

(文:肖子乐 图:肖子乐、王令豪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