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香港中通社】拜登亲信访台当天,大陆宣布实弹演习 刘国深:中国采取的行动必要且合乎逻辑
时间:2021-04-16 浏览次数:514

美国总统拜登挚友、前参议员多德4月14日下午抵台访问,据称意在纪念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42周年。就在多德访台同一天,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宣布4月15日至20日,每天8时至18时,将在南海、南澎列岛附近水域范围内进行实弹射击演习,禁止船舶进入。

对此,台湾防务部门14日晚间回应称,台军对于台海周边海、空域状况,以及相关演训等军事动态都有“严密掌握”,幷适切应处。美国国务院一位不具名发言人回覆媒体有关询问时声称,美方注意到且关切中国大陆在区域内“持续恫吓”的行为,包括针对台湾。美国敦促北京停止施压台湾,并改与台湾进行有意义对话。

这名发言人还说,美方将持续深化与台湾的非官方安全关系,确保台湾有足够能力自我防卫。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1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指出,美方为了自身国家利益,长期以来不顾国际准则,践踏他国利益,公然插手世界各国内部事务,大搞分化活动,以两手策略介入其他国家内部政争。中美建交后,美方一直或明或暗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压,造成中美关系跌宕起伏。

刘国深续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同一天分别派出气候特使克里访华与多德赴台,这两个访问团并非独立没有关联。克里来访本身就有向中国政府“开清单”的色彩,多德奉命访台是美方对华系统性施压的一环。两者都属于美国对华施压政策的组成部分。

近期,台美勾连频繁,并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针对多德率团访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已就美政府高层派员赴台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马晓光指出,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解放军的有关军事演训行动,释放的信号是,大陆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在嘴上说的。

刘国深向香港中通社表示,近年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动作更加粗鲁,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日益猖獗,台海地区和平稳定面临严峻局面,已经临近“极限爆炸”边缘。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相应行动,以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现状。如果美台双方持续进行勾连活动,中方不采取针锋相对的行动,台海局势必将失控。因此,中国政府以自己的方式适时采取管控措施,不仅必要,而且合乎逻辑。

原文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1/04/15/News2021041521030700DN037160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1041521030700DN037160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