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根亲文化研究团队和固始项目临时党支部赴固始考察调研
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509

为进一步了解固始县地方与根亲文化相关的历史资源,加深对固始根亲文化认识,更好地推动固始项目的顺利进行,2021年4月11日-14日,海协会副会长、国台办原副主任孙亚夫教授,我院党委曾坤瑜书记,副院长张文生教授,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教授,我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黄俊凌副教授以及文史两所硕博士生一行赴固始考察调研。

4月11日下午,在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曾玉杰的陪同下,我院师生一行共同参观固始根亲博物馆。固始根亲博物馆是河南省唯一以姓氏寻根为主题的博物馆。根据固始历史发展脉络,突出了两大陈展内容:一是以出土文物为主线,展示了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各类文物近300件;二是以固始历史上四次向东南沿海以民为主线的根亲文化展览。展览通过介绍文物发现、发掘过程中,文物的历史背景,以及四次移民产生的历史人物故事等信息,深刻展示了固始根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华文明的丰富内涵。参观过程中,我院师生就展陈内容、策展方式、豫闽渊源等方面与博物馆工作人员展开交流;讲解员积极解答相关问题,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目前的策展情况。

                      (图:参观固始博物馆)

4月12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与固始交流座谈会在固始县召开,海协会副会长、国台办原副主任、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孙亚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教授杨彦杰,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信阳市根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崔信生,县委副书记叶金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曾玉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仁群,县政协副主席万正钰,县根亲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学文出席座谈会。

           (图:“同根同祖通文化 共赢共荣共发展”座谈会)

在交流发言环节,万正钰介绍了固始地理历史沿革、文化传承融合和固始移民现象;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吕欣凌就固始根亲文化研究发展情况进行说明;县根亲博物馆馆长龚平介绍博物馆基本情况,运行情况;陈学文回顾固始县根亲文化发展历程;市根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县根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甘海峰讲述陈元光生平事迹;固始王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晓明介绍王审知生平事迹;崔信生介绍信阳地区根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未来任务;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回顾了两次到固始的经历和感受。 

                   (图;曾坤瑜书记发言讲话)

曾坤瑜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具体情况,希望今后同固始加强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图:孙亚夫主任讲话发言)

孙亚夫最后指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过程中,根亲文化被赋予了更多特殊的意义,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社会长期较好发展,增强两岸交流合作底气,要以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作为两岸交流主线,密切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深化融合发展。固始要立足当地历史文化,各部门单位团结合作,实事求是做研究,把根亲文化越做越好,也希望厦门大学给予相应帮助,支持固始开展研究、交流工作,推动固始根亲文化在对台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代表向郑成功敬献花篮)

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一行参观了固始县部分根亲景点和姓氏祠堂。专家一行先后来到县根亲园、根亲阁、开闽三王纪念馆、郭陆滩镇施氏祖陵、秀水办事处江夏黄氏大祠堂、郑成功衣冠冢等地,进行参观、研学、交流、祭拜等活动,对固始县姓氏文化的起源、传承和发展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

4月13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专家一行参观了固始县部分根亲景点和苏维埃纪念馆参观考察。近年来,固始县以将根亲文化景点打造成为海内外姓氏宗亲寻根谒祖、交流联谊的圣地为目标,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姓氏宗亲到固始寻根谒祖,为固始、福建、台湾三地经济文化交流打下坚实基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一行先后来到陈氏将军祠、泉河镇安山奶奶庙、唐人寻根楼等根亲文化景点,认真听取了解陈元光、王审知、魏敬夫人等先贤的历史事迹,对固始县民俗风情和根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

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一行参观了固始县苏维埃纪念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根亲博物馆项目临时党支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从一件件展品中追寻革命足迹,从一幅幅照片中重温红色记忆,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做到知党史,铭初心,担使命,自觉向革命先烈看齐,脚踏实地,担当作为,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进步和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4月14日上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考察团与固始县领导同志进行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曾玉杰部长主持。海协会副会长、国台办原副主任、厦门大学孙亚夫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坤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深教授,前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教授,原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孔昭教授,固始县长王治学,固始县领导余学琴,固始县文广旅局局长祝孔勇,固始县根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孙玉莲等参加座谈交流。

                    (图:书法作品合影留念)

座谈会上,孙亚夫主任对于固始县市政建设与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对发掘根亲文化作出重要指示,并为固始县题写了“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增进同胞血脉亲情”的书法作品。杨彦杰教授回顾了固闽两地博物馆交流的历史渊源,建议加强对历史人物的宣传。邓孔昭教授梳理了相关历史脉络,对根亲文化的下一步发展给出建议。我院师生结合几天来的实地参观考察,对固始县历史名人研究、根亲景点打造、博物馆布展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进一步发展根亲文化建言献策。

最后,固始县长王治学对我院师生来固始挖掘根亲文化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一定会整理、研究、吸收、利用好专家学者们好的意见、好的想法和好的情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筹划成立相关文化研究机构,发挥高校研究和学术上的优势,进行实质性的研究交流,共同努力传播和弘扬固始的根亲文化,提高根亲文化的影响力和含金量,使之得到固闽台三地同胞文化上的认同。

4月14日下午,考察团顺利回到厦门,圆满完成此次考察任务。

(文:刘畅、阮倩晴、蔡其文、王天阳 图:夏义、齐笑婕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