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南强学术讲座——阎学通教授主讲“数字时代的大国战略竞争”
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1197

419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南强学术讲座——“数字时代的大国战略竞争”在厦门大学科艺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阎学通担任主讲嘉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及其他学院百余名师生慕名而来,座无虚席。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开幕仪式,由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颁发“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章”并主持闭幕仪式。

(“数字时代的大国战略竞争”学术讲座在厦门大学举行)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开幕仪式并致开幕辞)

(“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章”) 

阎学通教授首先祝贺厦门大学百年华诞,并对厦门大学在抗日战争期间迁至山村、艰苦办学的经历表示由衷的敬佩。

(阎学通教授主讲“数字时代的大国战略竞争”)

随后,阎学通教授围绕数字时代的财富与安全展开分享。阎学通教授指出,现代化社会进入了网络空间的资源争夺,财富权力和安全权力成为网络空间的竞争焦点。技术使得资源被挖掘处理,而数据分析即获取价值的技术使得财富呈指数式增长。由于网络时代呈现出碎片化、攻击与情报日常化等特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甚至超过自然空间安全的重要性。

接着,阎学通教授以数字经济三大定律——梅特卡夫法则(网络价值呈平方数增长)、达维多定律(垄断竞争)及摩尔定律(跨越式竞争)解释了上述现象。

如何适应数字时代的大国战略竞争呢?阎学通教授指出,数字时代的博弈与冷战时期不同,冷战时期的美苏是意识形态之争,采取代理人战争的方式,争夺自然空间,以军事实力为基础。而数字时代的中美博弈是数字技术之争,采取技术的方式,争夺网络空间,以高科技教育为基础。因而各国竞相制定数字技术发展战略,而科技创新是制定数字技术发展战略的核心,科技创新又有赖于良好的创新环境,而这样的环境又有赖于政府的政策创新。

最后,阎学通教授引经据典,讲述“道义现实主义”,即大国领导力。他提出,国内领导力的核心是改革能力,即政治创新能力;国际领导力的基础是实力加战略信誉。

问答环节,阎学通教授就诸学子心中的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展开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与会学子收获颇多。至此,“数字时代的大国战略竞争”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宣布闭幕)

(图:黄斯嫄 文:岳娟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