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王英津教授谈高校涉台研究的知识论与方法论
时间:2021-04-12 浏览次数:808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系教授王英津应邀来访,在我台湾研究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高校涉台研究的知识论与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李鹏教授主持,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经济所黄燕萍副教授以及各所硕博研究生参加。

提升涉台研究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是新时代我们大力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必然要求。王英津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涉台研究经验,运用“概念对比+实例分析”的讲授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陆涉台研究的性质、特点、定位、任务、现状、制约因素及未来发展前景。

王英津教授在区分政治问题与学术问题的基础上,指出台湾问题属于政治问题,而非纯粹学术问题,其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学术属性是第二位的,后者要服务于前者。他将涉台研究划分为三大板块:舆情研究、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他认为高校涉台研究应有别于实务部门的研究,要侧重理论研究,同时兼顾政策研究和舆情研究。所谓涉台理论研究不是在外形上点缀某些理论元素,也不是简单地套用某个理论框架,而是研究中渗透着理论分析的知识与方法,具体包括两部分:一是台湾问题所关涉的学术理论,二是台湾问题本身需要提炼的理论。尤其要注重挖掘后者,因为台湾问题是二战后出现的特殊形态的未统一现象,很难用传统理论加以解释,我们必须从两岸关系实践出发,从现实素材中提炼出两岸关系本身的理论,用以指导我们的国家统一大业。王英津教授还细致梳理了高校涉台研究中存在的制约因素,他认为目前高校涉台研究面临困难的重要原因是缺乏学科支撑。

王英津教授认为,在新时代,高校涉台研究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后一段时期,大陆高校涉台研究应聚焦于国家统一理论创新、话语体系构建以及标志性概念提炼等,竭力为大陆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贡献理论、话语和思路。

在互动阶段环节,针对两德统一经验对两岸统一的借鉴意义、台湾问题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的良性互动、涉台研究成果发表困难的化解等问题,王英津教授应在场师生的提问谈了自己的看法,会场气氛热烈。

季烨所长在总结时表示,王英津教授的讲座高度浓缩了他多年来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宝贵经验,对于培养我们从事涉台研究的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和精细意识具有启发意义。尤其是,讲座中提到的涉台研究的新任务、新议题、新范式、新思路和新方法等,为我们今后开展创新性研究提供了思路指引。最后,与会师生以热烈掌声对王英津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了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