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我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赴龙岩开展“学四史 促融合”活动调研纪实(二)
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108

2020年4月24日,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在龙岩开启了第二天的调研行程,团队师生在长汀、古田等地进行走访和研习。

上午八点,一行人出发前往厦大长汀旧址。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在危难之际,萨本栋校长决定内迁长汀,以保留“东南半璧的高等教育”。自12月24日起,厦大师生长途跋涉八百里,抵达位于闽西山区的长汀。在内迁长汀时期,厦大师生与当地民众同舟共济、共赴国难,掀起了抗日救亡的高潮,长汀也成为了抗日救亡的重要基地。团队师生在长汀旧址内学习校史,重温了烽火南强的曲折历史和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了厦大师生们爱国爱校的精神风貌。

(服务团一行在厦大长汀旧址前合影)

长汀不仅是厦大内迁之地,也是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是当时福建红色区域的首府和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开展革命战争、建设和保卫苏区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大会通过了《土地问题》、《实行劳动问题》等一系列重要决议和宣言,正式宣告成立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师生在结束厦大长汀旧址的行程后,继续参观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包括瞿秋白同志关押处、客家历史博物馆等,深入了解了长汀悠久的客家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

(服务团一行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前合影)

在上午的行程中,师生们还参访了卧龙书院。始建于宋代的卧龙书院,是有典籍记载以来汀州城内最古老的书院,也是长汀著名的教育与文化名片,现已成为重要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

(服务团一行在卧龙书院前合影)

下午,服务团一行来到了上杭县古田村,参访了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等地。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主持的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决议案。“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实地走访,师生们体悟了古田会议精神的内涵,增强了爱国情怀,也对“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标语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党员同志在黄涛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服务团一行在古田会议会址前合影)

随后,团队师生一行调研了两家在龙岩落地经营的台资企业,分别为龙岩市福果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龙岩回音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福果时代,大家品尝到了特色的百香果茶饮并参观了百香果的种植基地。在百香果智慧农业数字中心,师生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据介绍,福果时代在龙岩本地发挥着龙头示范效应,运营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设施,包括高标准安全设施网化母本园、嫁接室、智能温控室、设施育苗区、种植示范区、物联网智慧农业中心等。同时,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扶贫”的号召,参与大陆的脱贫攻坚工作,将百香果嫁接技术推广至云南等地,是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典范。这些都充分展现了企业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情怀和担当。

(福果时代负责人向师生介绍公司相关信息)

 

(服务团师生与福果时代负责人在百香果智慧农业数字中心前合影)

在融洽的交流中,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学四史 促融合”活动第二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期待后续的参访调研!

(文稿:郭剑峰 图片: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