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赴龙岩开展“学四史、促融合”活动调研纪实(一)
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1018

为深入了解大陆惠台政策落实情况,总结工作成效、存在问题以及经验做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以及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台湾研究院组织了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于42325日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上杭县、漳平市等地开展“学四史、促融合”调研活动。博士生地方服务团成员包括2位老师、33位学生,涉及政治、经济、文学、历史、法律五个研究所。学院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推进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对台研究水平,将“四史”教育落实到行动实践。

在院团委书记黄涛老师、经济所助理教授林子荣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前期调研主题确定、座谈提纲整理、防疫安排等准备工作,实践队于423日上午从厦门出发前往考察第一站龙岩市长汀县。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到达长汀南站)

423日下午,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前往福建富赞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精新科技制针有限公司进行参访。在长汀县委台港澳办廖主任以及福建富赞橡胶工业有限公司陈经理、精新科技制针有限公司陈总的带领下,师生们分别参观了两家台资公司的生产车间。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参观台企生产车间)

据介绍,富赞橡胶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橡胶运动球等橡胶工业制品制造与销售的台商独资企业。台商陈进富总经理来到长汀创业至今已有十余年,在他的辛勤耕耘下,富赞橡胶远销欧美各地。在参观生产车间的过程中,陈总向师生们介绍了运动球的制作过程与质检等相关工业程序。

随后,服务团一行来到精新科技制针有限公司参访,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织针及织针附件的精密技术型企业,师生们在生产车间中学习参观了经编机针等精密仪器的制作过程。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在富赞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前合影)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在精新科技制针有限公司前合影)

参观完后,考察团师生与长汀县委台港澳办廖主任以及两位台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富赞橡胶工业有限公司陈进富总经理谈到受到疫情以及国际形势影响,产品出口受到了一定波及,企业面临着亟需扩大内销,拓宽大陆市场等问题。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针对这个问题与廖主任以及两位台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师生们建议企业借鉴大陆品牌经验,做好营销与市场推广,发挥品牌效应。此外,企业可以积极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云”销售、“云”服务,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座谈会现场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与当地台商积极交流,会场气氛活跃。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与长汀县委台港澳办廖主任以及两位台商企业负责人座谈)

最后,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前往长汀县主城区,参观了东门老古井。

(长汀县东门老古井)

1932年深秋,时任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的毛泽东,住在老古井旁的福音医院休养所治病疗养两个多月,其生活用水均用此井水。期间,毛主席经常与挑水洗衣的群众亲切交谈,了解当地民情风俗,倾听群众对地方苏维埃政府工作的意见,为起草撰写《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光辉著作,增添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材料。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在老古井前重温了这段历史,感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在老古井前合影)

台湾研究院首日行程圆满结束!424日博士生地方服务团将赴厦大长汀旧址、长汀苏维埃政府旧址、古田会议遗址等参访调研,敬请期待!

 

(文:肖子乐 图:台湾研究院博士生地方服务团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