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固始项目临时党支部赴固始考察调研并开展“四史”学习活动
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558




2021411-14日,海协会副会长、国台办原副主任孙亚夫教授,我院党委曾坤瑜书记,副院长张文生教授,闽台缘博物馆原馆长杨彦杰教授,我院历史所邓孔昭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黄俊凌副教授以及文史两所硕博士生一行赴固始考察调研。借赴豫调研之契机,我院固始项目临时党支部到固始县开展“敬先烈、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号召,413日下午,我院固始项目临时党支部一行参观了固始县苏维埃纪念馆,在曾坤喻书记的带领下在固始县苏维埃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固始县红色历史悠久,是河南省最早建立地方革命政府的地区之一。1924年,詹谷堂在志成小学建立了固始县第一个党支部。从那时起,共产党人开始带领固始人民踏上革命的坎坷征途。193154日,固始县苏维埃政府在陈淋子镇松树岗村正式成立。同年9月,固始县苏维埃政府西迁至武庙集镇锁口村王家楼,在这里建立了政治保卫局、经济合作社、少共团、法庭、妇女联合会、工会、红军医院、造枪局等,下辖6个区48个乡,纵横100多里。讲解员动情的讲述了在武装革命斗争中,当地人民踊跃参军集体入伍,与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感人故事。大家认真学习相关党史知识,不时询问工作人员根据地相关革命情况。

大家先后参观了光辉历程、工农运动、军事斗争、红色政权、军功闪耀、英名长存、今日固始等展厅,全面了解了固始县苏维埃红色政权的发展历程,以及固始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通过大量先烈事迹和革命历史事件,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使大家深受教育,进一步认识了革命的艰辛、领悟了苏区精神。从一件件展品中追寻革命足迹,从一幅幅照片中重温红色记忆,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做到知党史,铭初心,担使命,自觉运用历史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培养历史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增强历史担当去抓住问题,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进步和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