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潘兆民做“台湾的大学通识教育”线上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936


511日上午9:00,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及通识教育中心合聘专任教授潘兆民在ZOOM为两岸所师生做了题为“台湾的大学通识教育”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两岸高等教育专题研究比较系列讲座的其中一讲。本次讲座由两岸所助理教授何晓繁老师主持,两岸所众多师生参加。

(潘兆民教授开讲)


讲座正式开始,潘兆民教授从“你为什么读大学”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接着从台湾的劳动教育引出今天的讲座内容。潘老师认为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专业就能解决,发展知识成为现代大学的主流,大学要宽广的学习而不是只培养一种专业,通识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以人为本的生活教育。潘老师指出许多学生的学习方式与经验只是由考试推动,当人生不再考试,他们就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难以适应、无法发挥。通识教育是设计思考的过程、追求智慧的过程,人生的目的之一在于学习,学习之后,让人更进化,让思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回到教育的根本,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重新检讨高等教育政策,以培育未来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大学的价值是品味人生,品味是让自己的内心提升,大学的品味教育就是要放大人生格局,通过学习、判断、创造的方式成为有品味、有智慧的人。   

接着,潘教授介绍了博雅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区别,他指出两者在目的上是不同的,博雅教育是相对于职业或实用教育而言,其目的在培育统一的人格,而通识教育是相对于专业教育而言,其目的在达到统一的知识。博雅教育强调的不只是通识的知识,而更进一步地强化在生活上的实践。为了彻底执行博雅教育,必须兼顾专业及生活教育。当今高等教育过于专业,缺乏生活面与品格的启发。高等教育不只是专业养成所,不能只关注学问与技术而少了对人与品格的培养,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教会学生学会生活、学会专业。

(潘兆民教授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潘兆民老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线上讨论互动。同学们结合潘老师的讲座内容就“如何评价通识课程”、“通识教育的师资来源及晋升通道”、“通识课程和创新意识的关系”、“台湾学生对通识教育和博雅教育的参与度与积极性”、“通识教育的模式”、“如何培养通识教育师资”、“如何评估通识教育教学效果”等问题向潘老师进行了讨教,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何晓繁老师代表线上所有师生对潘兆民教授致以了衷心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