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台湾研究院组团赴上杭客家族谱馆等考察调研
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451

为了进一步了解客家涉台文化,加深对闽台历史渊源关系的认识,同时丰富对于涉台族谱馆藏资源及展设样式的了解,更好地推进相关研究项目的顺利进行,2021515-16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讲座教授汪毅夫,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林仁川教授,陈小冲教授,陈忠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林悦贤秘书以及历史所硕士生等一行10人赴上杭考察调研。

515日下午,在客家族谱博物馆馆长邱甫田、前馆长严雅英陪同下,台研院师生一行参观了族谱馆。客家族谱博物馆为以客家族谱为中心,涉及客家宗族文献、民俗器物文物为一体的藏品体系,客家族谱馆收藏规模大、内容丰富完整、形式多样化的专题馆。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客家族谱纪录的血缘文化优势,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数以万计的客家乡亲提供了寻根探源、族谱对接等服务,成为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汪会长对族谱馆的收藏和工作表示了高度的赞许,台研院参与该馆策展的林仁川教授亦分享了亲身策展经历,师生一行均表示受益匪浅。

参观客家族谱博物馆

随后,台研院考察团一行与客家族谱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展交流座谈,张文生副院长代表考察团一行向博物馆赠予台湾研究的相关书籍,台研院师生与博物馆的专家就馆藏文献与丰富的资源进行详细交流。考察团成员及博物馆工作人员对部分文献中重要的涉台记载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均表示期待通过进一步合作,开展共同研究,以加强对族谱、契约文书的保护和利用。

考察团与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座谈

16日,台研院考察团邱甫田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杭孔庙、瓦子街等文化古迹。下午,台研院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坐落于上杭县稔田镇官田村的李氏大宗祠。李氏大宗祠是中国客家地区在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宗祠之一,每年都有众多李氏后人来此处寻根。其后代宗亲遍布闽、台、粤、桂、赣及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国,是重要的对外交流纽带。在参观过程中,李氏后人详细地介绍了李氏的开基祖李火德、李氏一族中的历史名人以及李氏宗祠在寻根谒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团成员对闽台等地宗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颇多。

参观李氏大宗祠


本次活动通过对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上杭涉台遗迹进行实地考察,加深了对客家涉台历史文化的了解,充分感受到了客家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亦从中获取了颇多进一步推进固始项目的启发。希望日后通过更深入的调查研究,挖掘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系,将固始根亲文化与客家文化有机结合,在对台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魏祺钰、向耶 图/魏祺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