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汪毅夫会长作“清代福建的婢女问题”讲座
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656

5月13日上午,汪毅夫会长为我院师生作“清代福建的婢女问题”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政治所陈孔立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蒋小波副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历史所邓孔昭教授、陈忠纯教授、黄俊凌副教授;两岸所张彩霞助理教授;国家关系学院沈惠芬副教授以及各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在讲述“清代福建的婢女问题”时,汪毅夫会长以“清代诗文中福建(包含台湾)婢女的生存状况书写”为中心,介绍了关注该问题的四位闽台人士:陈盛韶、刘家谋、梁章炬、陶浚宜,说明了婢女婚配中产生的“锢婢、去子留母、身属君家、由养家指配养家男奴、养家嫁卖”五种形式,认为婢女的生存状况涉及了人口买卖、过度劳役、低生活水准、性禁锢、性侵犯以及受教育权、婚姻自主权被剥夺等多方面的问题,还指出清代福建(包括台湾)官、绅对婢女的生存状况有所关注并有意解救,但是囿于历史局限,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讲座末尾,汪毅夫会长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探讨了“闽台婢女与养女的联系与区别”、“《红楼梦》、《金瓶梅》等著作中的婢女形象”、“经济因素对婢女地位的影响”等问题。在场师生热烈讨论,思想碰撞,产生出多个可深入研究的学术思路。汪毅夫会长也鼓励师生就“闽台婢女问题”展开田野调查,在一些学术研究中融入女性意识和底层关怀。

(文/图: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