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为师生办实事】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培养与导师队伍建设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2123


2021年5月17日下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部分,我院研究生培养与导师队伍建设专题座谈会在507会议顺利召开。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鹏教授,院党委委员张羽教授等参加了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四个议题召开,分别是“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一步完善导师组培养制度”、“构建导师与学生和谐关系”和“研究生全过程培养”。

座谈会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羽主持。会议开始,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鹏发表讲话,强调了此次座谈会的讨论重点,表达了发现问题、落实解决举措、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导师队伍建设的期望。接着,张羽副院长带着大家认真学习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厦门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详细解读了文件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素质要求、岗位职责、指导行为准则等。

随后,各位老师就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刘国深老师认为导师的角色很关键,导师权责须平等;唐永红老师提出应加强导师的自主选择权;陈忠纯老师指出应采取有效举措促进导师和学生间的沟通,增强导师对学生的学业指导主导权;陈思老师认为应该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因材施教,导师应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刘文戈老师谈到应加强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导师在平时的指导过程中,应注意加强对学生撰写论文时规范引用文献的指导;黄燕萍老师也提出深刻见解,她提到加强对研究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可以开设学术规范的讲座,系统地教授学生学术研究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术素养,其次,做好学术价值导向,对学术不端行为防微杜渐。

党委书记曾云声最后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召开此次座谈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找出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中的问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争取一个个解决,提升研究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导师建设水平。

本次座谈会,专家教授们针对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各抒己见,探讨及其热烈,积累了丰富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