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五十二期台海相对论:王天阳“日据时期台湾知识分子吴新荣的阅读生活”
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1074

5月18日下午三点,第五十二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19级历史所博士生王天阳担任主讲嘉宾,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各所同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王天阳首先从吴新荣的个人生平以及《吴新荣日记》谈起,《吴新荣日记》存有其1933-1967年的日记,日记中详细记载了当时的文人活动、吴新荣的读书心得、医病关系以及吴新荣对时局的观察和时事的关心。

接着,王天阳对《吴新荣日记》的相关研究做了学术史回顾。他指出学界当前对吴新荣及其日记的研究主要围绕着医疗史、民族认同与政治立场、生活史、文学与传记这四个方面。他还介绍了印刷资本主义与民族认同、日常生活史两个相关研究理论概念。此外,日据时期日本殖民者对书报有着严格管制,但是在这种文化高压的背景下,吴新荣在日据时期仍然阅读了诸如《孙中山全集》、《胡适文存》等大量“禁书”。

随后,王天阳详尽分析了吴新荣的阅读生活,包括其读书与交友、阅读的习惯与地点、阅读喜好等。吴新荣在与朋友交往过程中书籍的转借与赠与非常频繁,其阅读喜好也有着鲜明的职业特点以及左翼倾向。同时,王天阳还将吴新荣的阅读习惯与喜好与林献堂、黄旺成等同时代的知识分子做了对比。

最后,王天阳从吴新荣阅读生活中体现的“中国观的重塑”及其“民族认同”的角度,对研究主题进行了升华。当日本战败已成定局时,吴新荣再次捧起了《孙中山全集》,其民族认同再次转向中国。吴新荣在战争中的阅读体现了随着战事发展态势的变化,其民族认同的矛盾与转向。

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对王天阳的分享做出点评总结。黄俊凌老师首先肯定了王天阳通过日记等史料的分析,高度还原了当时台湾知识分子的阅读生活。他认为王天阳同学的分享也为在场同学提供了选题方向的思考,鼓励同学们从文化史、个人生活史的视角展开台湾史研究。此外,黄俊凌老师以优秀的电影需要体现情节冲突为例,建议王天阳在文章叙事中突出吴新荣对日本和中国认知的矛盾与冲突,更生动地展现吴新荣其祖国意识的发展。他指出,同学们在文章的写作上要寻找叙述的矛盾点与转折点,使文章更具可读性。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聆听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向主讲人和黄俊凌副教授积极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向主讲嘉宾王天阳与评议嘉宾黄俊凌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感谢信,活动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肖子乐 图/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