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赴漳浦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活动调研纪实
时间:2021-05-22 浏览次数:377

  为深入了解台资台企及其基层党建工作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作用,5月21日上午,在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党委书记曾云声的带领下,学院师生20余人从厦门出发,赴天福茶博院、漳州科技学院、天福石雕园等地开展调研,并与天福集团党委开展基层组织共建活动。学院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促进师生对两岸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了解,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台资台企中的引领作用,创新对台研究思维,助力两岸多元融合,共谋发展。

(图1:学院师生与天福集团员工在天福茶博物院合影)

调研的第一站是天福茶博院。该博物院位于盘陀镇,2002年1月建成开院,2003年被评授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5年被授予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这是天福集团继1993年创办“天福茶庄”之后又一重大创举。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博物院。在天福茶博院讲解员的介绍下,学院师生参观了天福茶博院四大主题展馆,含括主展馆、中国茶道教室、日本茶道馆和书画馆,以及薪火相传、茗风石刻、明湖垂影、茂林修竹、唐山瀑布、武人茶苑、兰亭曲水、天宫赐福等八大景观。景区典雅别致,清新秀丽,是一座文化内涵丰富、高品位的茶专业博物院和省科普教育基地。

(图2:“国际茶日主题茶日活动)

正值5月21日“国际茶日”,天福茶博物院举办“国际茶日——今天您喝茶了吗?”主题茶会活动。天福集团创始人李瑞河先生致开幕词,并向汪毅夫会长及厦大台研院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地欢迎。期间,学院师生一同品赏各类茗茶,其乐融融。

(图3: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与天福集团主席李瑞河先生合影)

调研的第二站,学院师生参访了正在紧张筹建中的天福医院和养生文化村。它们是世界茶王、天福集团及漳州科技职业学院创办人李瑞河先生为回馈社会、服务桑梓而兴建的项目,一脉相承,互为一体。该项目严格按照国家三级综合医院的标准建设,并借鉴了台湾养老管理模式。为提升福建省医疗卫生保健水平、增进两岸民众福祉、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和健康养老的需求提供了新思路,功在漳浦,惠及两岸。 

(图4:学院师生一行参观天福医院)

在与汪毅夫会长、台研师生的交流中,李瑞河先生再次表达了自己“爱茶、爱乡、爱中国”的深厚情感。李瑞河先生在长达二十多年跨越海峡两岸交流的历史长河中,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理念——两岸一家亲,表达了茶缘两岸、合作双赢的美好愿望。 

(图5:漳州科技学院座谈会现场)

调研的第三站是漳州科技学院。漳州科技学院是全国首家招收台湾学生的民办高校,是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在天福集团党委的帮助下,漳州科技学院以“校”为媒,聘请台湾教授、专家到茶学院授课,与台湾职业学院签订人才交流、互认学分等协议,招收台湾学生等一系列有利于两岸交流的举措,推动两岸校际合作和人才交流,是两岸宣传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图6: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教授(右);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左))

随后,汪毅夫会长为其于2006年种下的茶树举行了浇灌仪式。之后,汪毅夫会长、台研院师生与天福集团名誉主席李瑞河先生、以及漳州科技学院校长、台籍教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李瑞河先生和朱国辉校长分别为汪毅夫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所王华所长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台湾研究院向漳州科技学院赠书。

(图7:颁发聘书环节)

天福集团党委借助李瑞河先生在两岸政界的广泛人脉资源及联系的优势,主动承接台湾同胞回乡寻根具体事宜,为台胞来福建寻根认祖牵线搭桥,成为两岸宣传和平发展、同根同祖、互利双赢的重要渠道,有效地推动两岸人民的交流与融合发展。集团所在地漳浦县被国家民委列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成为国家级对台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 

(图8:学院师生一行参观天福之路党性教育基地)

下午,学院师生一行前往闽南文化城进行参访,并与天福集团党委书记林伯琪等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调研其基层党建工作。集团党委书记林伯琪对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为企业增效益、为员工谋利益以及为党旗增光辉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天福集团党委的基本情况。该集团党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共促双赢,围绕“为企业增添效益、为员工谋利益、为党旗增光辉”的主旋律,以“用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形象,赢得老板的信任”为工作信念,把党建工作与日常生产经营、员工队伍建设和发展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的党建与企业双赢的新路子。随后,我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对其在台资企业二十余载为党建工作的辛劳与付出表示肯定与敬佩。曾云声还表示,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和厦大建校百年双诞之际,双方基层党组织可加强沟通交流,产学结合,学以致用,为两岸融合发展及祖国统一大业助力。学院团委书记黄涛、王华教授及杨芳老师等师生就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差异性及助力与阻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 

(图9:学院师生与天福集团基层党组织干部进行座谈)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天福集团党组织从1999年成立党支部到2004年升格为党总支部,再到2008年进一步升格为党委,其发展壮大历经了从“草根”到“大树”的成长之路。目前天福集团党委下设1个党委、6个党总支部和1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14名。天福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在各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效,特别是在增进台资业主的感情,对民族的认同感,进而了解党和国家对台政策、鼓励台商到大陆投资的优惠政策,搭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平台,增进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天福集团党组织坚持“三先”解疑虑、“三双”抓组建、“三为”强作用、“三创”求共赢的理念与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样板。正如创始人李瑞河所说:“不是我爱台湾太少,而是我爱祖国更多,携手起来为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天福集团基层党组织也正是在各级党组织的深切关心与指导,在集团创始人——李瑞河先生的充分理解与大力支持下成立并不断的发展壮大完善。固本强基树标杆、有为有位促发展、情牵两岸创和谐,如今的“天福样板”,业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台企党建的品牌。

随后,学院师生一行走进了石雕园。该园以“唐山过台湾”为主题,以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先生的家史为蓝本,讲述多数台湾人的祖辈从大陆移居台湾,艰苦奋斗,创造辉煌,事业有成后再回到大陆来投资兴业,回馈桑梓的故事。这体现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一脉相承的关系。通过对石雕园的参观,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两岸的渊源,对今后更好地促进两岸的沟通与交流、密切两岸的经贸合作、增进情谊和凝聚力等方面有很大的助益。 

(图10:学院师生党员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实地走访与调研台资台企基层的党建工作,学院师生与天福集团负责人积极沟通交流,融合理论与实践,恳谈经验与困境,为助力党建引领两岸交流与融合展开重要交流,调研成果颇丰。今后,双方也将在发挥党建在两岸交流融合的工作中进一步开展多方位的交流与研讨。

(文:蔡晶、陈燕玲 图:陈燕玲、邹顺强、蔚银峰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