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1-05-22 浏览次数:1460

为了增进学院硕博士生对各行业领域和方向的了解,增强职业意识并帮助规划职业发展方向,提升就业技巧,获取就业信息,2021年5月15日至22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在线上召开“政府机关专场”、“企业专场”和“高校科研专场”三场就业经验交流会,台湾研究院团委书记黄涛主持会议。交流会分别邀请到了12位在选调生、公务员、名企、高校等领域求职成功的毕业生和行业专家,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别开生面地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就业经历、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共同为我院学生答疑解惑。同学们受益良多,收获颇丰。

图1 腾讯会议部分参会人员截图

在政府机关专场就业经验交流会中,参与交流会的有海南省委统战部蒋春发学长、厦门市台港澳办邓婧学姐和惠安县委组织部庄培坤学长。学长学姐们结合自身经历,分别就选调生和公务员报考现状、笔面试经验、岗位性质、工作前景以及素质能力等五大方面进行分享。学长学姐们提醒大家,在求职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对公职类岗位具有清晰的认知,要注意丢弃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同时大家也做好应对压力的心理准备,调整好心态,沉下身心、脚踏实地做事,时刻保持谦逊,将工作中的困难当作人生的一场修行与磨练,方能成就精彩人生。

在企业专场就业经验交流会中,海峡导报薛洋学长、深圳烟草专卖局张拓学姐、阿里巴巴张芸瑜学姐、美的集团刘楚莹学姐、字节跳动郭丽超学姐以及证券公司人力资源高志欣经理参与交流。在择业方面,学长学姐指出,大家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了解自身优势、心仪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地区,也不要受限于自己的专业,不同的公司都会有不同的人才需求,最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有一定的实习经历也十分重要。在招聘渠道方面,学长学姐们建议大家要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招聘信息,比如校园招聘会、发布招聘信息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厦大就业指导中心网站等。关于面试方面,学长学姐也谈到,要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需要来制作简历,同时在面试前就要清楚了解公司的产品以及文化背景,这样在面试时才能恰如其当,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此外,高经理及学长学姐们也分别就就业现状、岗位要求、工作强度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在高校科研专场就业经验交流会中,集美大学陈晓晓学姐、深圳大学黄继朝学长和厦门大学黄涛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分别分享了进入高校的基本要求、面试情况、科研压力、工作前景、高校党政等方面进行介绍。学长学姐们强调,科研成果是进入高校的敲门砖,一般来说是独作或一作作为代表作,其他的作品是锦上添花。同时,在平常也要注意积累和锻炼汇报经验,对面试试讲大有帮助。此外,学长学姐也就高校科研编制等方面做介绍。

在云分享过程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学长学姐们进行请教,学长学姐们一一做出了详细回答。

最后,黄涛老师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发表了他的观点,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当前就业形势的认识,帮助同学们进行合理的自我定位,形成合适的职业规划。至此,三场就业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投稿人:蔡晶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