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法参议院通过“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议案 李非:台湾图谋不可能得逞
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553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法国参议院当地时间6日晚以304票赞成、19票弃权、0票反对的结果一致通过“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决议案是由法国参议院外交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友台小组”副主席葛利欧等20多位参议员于3月27日提出的。

报道称,代表政府出席的法国外交部国务员勒莫因在最后回应时表达法国政府在国内、欧洲以及全球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立场,并重申台海和平稳定对人类的利益非常重要。

此外,七国集团(G7)外长于当地时间5月5日在伦敦结束了两年以来的首次会面。会后,七国集团外长发表联合公报,公报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论坛及世界卫生大会(WHA)”。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法国参议院通过的这项“挺台”议案,还是G7外长公报中的涉台表态,都透露出美国拜登政府正在联合它的盟友们一起抓紧打“台湾牌”。

他说:“以前特朗普时期的美国是以邻为壑、四面树敌,不仅‘咬’我们,也‘咬’它的盟友。而自从拜登上台以后,美国就开始联合一些欧洲国家来打‘台湾牌’,企图破坏中欧(投资)协定。而不管是‘五眼联盟’也好,G7也好,欧洲个别国家也好,它们都是在美国的煽动下来对付中国,企图利用台湾来制衡中国大陆的崛起。”

据悉,1972年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取代台湾地区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席位。自1997年起,台湾地区每年都尝试以不同名义重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世界卫生大会,但均遭到WHO秘书处的拒绝。

此后,台海两岸关系在马英九执政时期曾出现改善。2009年,WHO同意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恶化,2017年5月,台湾首次未能取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邀请函,最后仅取得10张旁听证。

中国大陆方面此前强调,邀请台湾参与WHO是“于法不符,于理不容,于情不合”,WHO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组织,因此台湾无权参加。李非教授认为,不允许台湾地区以国家身份参与WHO是中国大陆的底线,这个底线“不能被突破”,台湾的企图不可能实现。

他表示,“我们会严肃对待这个事情,当然会采取所有的手段来阻止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尽管台湾有这些欧洲国家的支持,但是这些国家并不占多数,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才占多数,发展中国家如果投票反对台湾加入的话,那它的图谋就难以得逞。”

原文链接: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2105071033657724/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