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李非:台湾重返世卫大会的关键在于回到“九二共识”
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555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24日分别通过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是世卫大会连续第5年拒绝涉台提案。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台湾当局应认识到,重返世卫大会的关键就在于回到“九二共识”。

此前,台湾官员反复在国际社会强调台湾的抗疫成绩,对重返世卫大会也表现出一定信心。据台湾“中央社”报道,5月18日,台湾“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投书日本产经新闻表示,台湾是全球因应传染病最成功的地区之一,让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成员,将有助于平息新冠肺炎。

陈时中在文章中写道:“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证实,台湾不能被排除在世界公共卫生体系之外,台湾是全球监控新兴传染病警报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且‘台湾模式’能继续阻止传染病蔓延。”

在台湾未获邀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今年的世卫大会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及“卫福部长”陈时中透过新闻稿共同表达严正不满的抗议立场。陈时中强调,“台湾未受邀参与WHA,不仅是台湾的损失,也是世界的损失。”而吴钊燮表示,“世界各国无法受惠于台湾丰富的公卫经验,政府对此表达强烈的不满。”

对于世卫大会连续第5年拒绝涉台提案,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认为,这证明了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认可。而台湾今年之所以对重返世卫大会“信心满满”,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此前的多次公开支持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七国集团(G7)外长于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联合公报,公报称,“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论坛及世界卫生大会(WHA)”。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呼吁世卫组织总干事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法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6日晚以304票赞成、19票弃权、0票反对的结果一致通过“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决议案。

李非教授指出:

“美国这样做是在抓紧打‘台湾牌’,而台湾当局非常愿意配合美国的战略来遏制中国、围堵中国,但是这样做的成效是有限的。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一个中国’,世界卫生大会不是由少数几个西方国家能够操控的,所以大会组织还是把台湾拒之门外。”

两岸关系在马英九执政时期曾出现改善。自2009年开始,台湾以中华台北为正式名称取得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开始恶化。2017年5月,台湾首次未能取得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邀请函,最后仅取得10张旁听证。

李非教授指出,通过一次次的事实,台湾要认识到重返世卫大会这一问题的本质。他说:

“台湾必须回到‘九二共识’,承认‘一中原则’,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它回避这个本质,却还想要以观察员身份重返世卫大会,这是不可能的。”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5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就第74届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民进党当局罔顾各方意愿和台湾同胞民生福祉,执意唆使其所谓“邦交国”搞涉台提案,个别国家明里暗里支持怂恿,推波助澜。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径,受到世界上秉持正义立场国家的一致反对。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借疫谋独”绝无出路。中方也敦促个别国家,停止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停止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注定以失败告终。

原文链接:http://sputniknews.cn/china/202105251033763658/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