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吴巍巍应邀为两岸所师生做“墙上的教科书:台湾古建装饰艺术与中华文化传承”的线下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300

525日下午14:30,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巍巍教授应邀做“墙上的教科书:台湾古建装饰艺术与中华文化传承”的线下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两岸所张宝蓉教授主持,院内及校内众多师生参加。

(吴巍巍教授开讲)

吴巍巍教授首先从福建的古建筑为切入点介绍福建古建装饰艺术的表现。福建的建筑装饰门类众多,从屋顶装饰、门窗装饰、梁架装饰、柱体装饰都能找到装饰艺术的痕迹。吴教授指出福建古建装饰艺术的手法有很多,传统建筑装饰技法有雕刻、彩画、泥塑等,雕刻艺术、彩画艺术、陶塑艺术、泥塑艺术使古建筑更加高贵典雅、诗意盎然,使建筑艺术与绘画艺术、书法艺术和文学艺术融为一体。福建古建装饰艺术的题材或图样多种多样,有自然图样、动植物图样、器物图样、人物图样、风景图样、故事图样、组合祥瑞图样。中国古代的装饰手法锻造了中国古建筑富有特征的外观,更让建筑艺术具有了独特的思想内涵和代表性,多体现为天人合一、封建等级、祈福驱邪和伦理教化。吴教授认为古建装饰上凝聚了无数祖先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作为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支脉,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及其有价值的一个组成部分。

(吴教授讲座现场)

接着,吴老师介绍了台湾古建装饰艺术的表现形式。台湾的古建装饰艺术工艺大多师承于福建、广东地区,在文化上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受客家文化的影响较大。在台系古建装饰艺术中,建筑的大门至关重要,“三川门”是南系建筑中十分有特色的大门样式,门类充满了各种建筑装饰艺术,显得尤为繁复华丽,并从柱、墙、门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吴教授认为台湾古建装饰艺术注重社会教化,诸子摆件学说都浓缩在那些石雕、木雕、转刻、泥塑、彩绘、交趾、剪粘的艺术精品之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墙上历史教科书。

吴教授指出传统古建装饰艺术在台湾地区的传承和发展,是以中华文化为基本内容,根植于台湾民众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形成了两岸关系和两岸文化认同的基础。吴老师认为首先要从学术思想发展等理论层面上认识中国传统的古建装饰艺术,其次从学科建设层面着手保护与传承濒临灭绝的传统建筑装饰艺术,再次在文化架构和历史视域中把握中国整体古建装饰艺术的脉络,最后从社会实践的层面构建中国古建装饰艺术博物馆等实体作为展示古建装饰艺术的载体与平台。讲座最后,张宝蓉教授代表参与讲座的全体师生对吴巍巍老师致以了衷心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