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宋鲁郑教授做"海外学者看台湾:问题及未来"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745

5月25日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办“海外学者看台湾:问题及未来”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旅法政治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教授。本次讲座在台湾研究院507会议室召开,我院师生踊跃参加。

图1:“海外学者看台湾:问题及未来”讲座现场

图2:陈先才教授

图3:宋鲁郑教授

政治所陈先才所长对宋鲁郑教授表示欢迎。宋鲁郑教授从自身经历和切身研究体会出发,对台湾问题的国际化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宋教授以中国香港和俄罗斯克里米亚问题进行比较分析,讨论了世界各国对于类似事件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强调国际事件处理上有轻重缓急之分。

宋鲁郑教授表示从文化角度看台湾政治制度是有冲突性的,这是中华文化与西方制度之间的冲突。同时,阐述了西方制度存在的普遍弊端、后发民主社会的共性问题等。

在提问环节中,我院师生积极提问,就欧洲等国议会的对台态度、台湾问题的相关制度、以及如何应对两岸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等提出疑问,宋鲁郑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受到师生们的好评。

图4:刘国深教授

最后,我院刘国深教授对宋鲁郑教授此次讲座进行点评,并对宋鲁郑教授给大家带来研究的创新切入点表示高度评价。并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来到台湾研究院,聆听他们的创见。

图5:讲座师生合照

(图/文:何世超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