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香港中通社】美台配合作秀无助战胜疫情 刘国深:疫情当前,政治挂帅,民进党当局的作为让台海动荡不安
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559

美国3名联邦参议员6日临时访台停留3小时,除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会面,也带来美国将捐赠台湾75万剂新冠疫苗的消息。大陆涉台专家指出,岛内疫情严峻之际,美台只顾配合作秀,无助解决问题。

6日上午,美国参议员达克沃丝、苏利文及昆斯搭乘美军C-17运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宣布将捐赠台湾75万剂疫苗。蔡英文随后在台空军松山基地指挥部与访团会面。据台媒报道,达克沃丝与苏利文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昆斯则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且与美国总统拜登关系密切。3人都是支持台湾的“友台”议员。

蔡英文在致词时提到3名参议员此行带来美国国会跨党派支持台湾的信息,再次展现台美坚若盘石的情谊。蔡英文并感谢拜登政府伸出援手,将台湾列入第一波美国对外疫苗共享的名单中,称疫苗对台湾是“及时雨”,将“铭记在心”。

达克沃丝声称,对美国而言,将台湾列入第一批疫苗接受方至关重要,他们了解台湾的迫切需求。苏利文表示,疫情之初,台湾向美国提供超过1000万片口罩,此行宣布援台疫苗,就是来自美国的“爱与回报”。昆斯透露,参议院即将对《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进行投票,其中包括美台关系条款,对于法案获跨党派支持通过认为“很有希望”。

不过,这批疫苗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分配,未知何时能抵台,美议员也未说明疫苗所属厂家。

据报道,美议员此次访台为临时安插的行程,他们从韩国出发,在台短暂停留3小时后即返韩,以衔接飞回美国的班机,赶上7日参议院开议。绿营政客炒作这是台当局努力的“成果”及“台美友好”的体现。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6日称,日美接力宣布捐助台湾疫苗,等于宣告军事行动以外的“台湾有事,美日协防”体系成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访问时指出,美议员访台一事背后有明显的政治操作痕迹,美台双方都有人在作秀。据台湾舆论分析,75万剂疫苗有如杯水车薪,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他续指,3位美国参议员访台,却安排大型军用运输机,难免启人疑窦,他们究竟要夹带什么样的“私货”?此事不能排除美方趁机强化与台军事勾连,试探大陆底线的可能。

美台配合表演之际,台湾疫情形势却不容乐观,死亡病例居高不下,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对于台湾疫情日趋严峻,大陆方面一再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战胜疫情,愿意提供被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面对来自大陆的善意,民进党当局却以“假好心”、“统战分化操作”等藉口横加阻挠,更将自身无法采购足够疫苗悉数归咎为“大陆打压”。民进党当局拒绝大陆善意的同时,又对少得可怜的美国疫苗“感激涕零”。

刘国深表示,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在疫情面前,还是政治挂帅,漠视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旦疫情进一步失控,必然会被追究政治责任。而从粗暴拒绝大陆疫苗的作为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不仅无力化解两岸政治僵局,还采取了深化敌对姿态的政策,甚至配合美方对中国政府极限施压政策,其结果必将恶化两岸政治关系,让台海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1/06/07/News2021060718102400DN004308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1060718102400DN004308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