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召开“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主题交流座谈会暨微党课讲授
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833

6月17日上午,由台湾研究院党委、台湾研究院硕士生党支部主办,厦门大学“扬才计划”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协办的“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主题交流座谈会在我院5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校党建联络员白锡能、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党委副书记陈文、院团委书记黄涛出席,我院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团员积极参与活动。会议由我院2018级硕士生邹顺强主持。 

(“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主题交流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微党课讲授环节,首期“扬才班”班长王长庆,第二期“扬才班”学员、厦门大学首批厦大囊萤星火讲师团成员丁颖洁和我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茹珂楠、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肖子乐围绕“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主题分别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微党课讲授。

肖子乐同志通过介绍《寻乌调查》的主要内容、核心思想,说明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密切关联。

(肖子乐同志微党课讲授)

茹珂楠同志以及我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通过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了中共五大的现场,还原了陈独秀为右倾错误辩护的场景。她在党课中指出三个月后的八七会议最终确定了武装革命的方针,说明革命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断探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 

(茹珂楠同志微党课讲授)

首期“扬才班”班长王长庆同志在党课讲授中深情追忆了罗扬才烈士光辉的一生,号召同学们继承革命精神、发扬自身才干、勇做时代先锋。

(王长庆同志微党课讲授)

第二期“扬才班”学员、厦门大学首批厦大囊萤星火讲师团成员丁颖洁同志讲述了题为《抗疫大考里跑出的青年“加速度”》的微党课,回忆疫情爆发时“共克时艰”团队为抢购物资支援湖北的一幕幕,在武汉一线抗疫的感人故事。青年党员们在当时物资短缺、物流受阻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地抢购物资甚至垫资锁定订单,还连夜创作了文创作品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用行动诠释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丁颖洁同志微党课讲授)

“我打卡的红色地标”主题交流环节,我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发言代表黄昕、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发言代表林坤伟、徐崇花等结合自己的红色实践经历及专业背景,选取自己曾去过的红色地标,并结合党课讲授中的主题精神和具体实践展开分享。

黄昕同志提到她与在武汉一线奋战的陈秋梅医生进行了线上访谈,并曾经打卡山东枣庄台儿庄战役纪念馆,体会到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重要保证。林坤伟同志分享了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的经历,他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他分享了聆听刘国深老师讲座后的感受,认识到了台湾研究对于实现祖国统一与提高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徐崇花同志分享了前往山东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的经历,嵌满弹片的墙令人震撼青山无语、丰碑永存,是人民军队的鲜血铸就了今日富强的中国。

点评环节,院党委书记曾云声、校党建联络员白锡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导。曾云声书记指出,此次“学史增信、筑牢思想根基”主题活动的活动形式新颖,吸引了诸多同学参与,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并期望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知识为祖国统一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校党建联络员白锡能结合中国历史的三次大转折高度肯定了调查研究与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他指出,调查研究对于深入学习党史、学习红色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院党委书记曾云声点评)

(校党建联络员白锡能点评)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发对此活动进行总结。李建发书记回顾了此前参与我院党史活动的经历,高度肯定此次活动开展的意义并对我院学子寄以深切期望。他提到,此次活动的内容与活动主题高度匹配,且活动形式新颖。此外,他指出学史既要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也要去实践中体会;作为党员及积极分子,要从思想上入党、精神上入党,也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练好本领,增强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最后,李书记对我院学子发挥创新精神、建设“样板党支部”、争取成为学校标杆提出希冀。 

(校党委副书记李建发作活动总结)

(院党委副书记陈文向“扬才班”微党课主讲人赠送纪念品)

(图:李伟杰 文:岳娟、张玉洋、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