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文史师生团队赴浙江省调研
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500

2021年6月16日-19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讲座教授汪毅夫先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台湾研究集刊》原主编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以及研究生刘畅、洪思音一行赴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金华市展开调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台联会长、浙江台湾研究会会长张泽熙,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孟娅建、浙江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军,李正军秘书参与调研。此行调研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探寻台湾重要历史人物在大陆的活动轨迹,台湾人参与推进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增强对两岸历史、文化联结的认识,推动金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项目”的顺利开展。

6月16日,调研团队一行抵达杭州市,赴连横纪念馆参观。该馆副馆长欧海宁、姜丽南研究员陪同参观。连横先生是台湾文史大家,更是爱国主义人士。该纪念馆位于杭州市玛瑙寺内,系连横先生在大陆活动期间的住所之一,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连横纪念馆。该展馆分为台湾自然风貌、历史沿革、连横纪念堂、台湾工艺展、连横作品展等五个部分。在参观的过程中,调研团队更加直观地了解连横先生在祖国大陆的足迹,为其深沉的爱国情怀所感动。

6月17日,调研团队一行赴湖州市展开考察活动。调研团队一行抵达南浔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镇,静静地诉说着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风起云涌。作为第一个被整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拥有近千年的历史。调研团队走访了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及张静江故居。小莲庄中的刘氏家庙保存完好、风格别致,展现了中国民间家风传承的精神风貌。

随后,调研团队至张静江故居。张静江,今浙江南浔人,曾出资支持辛亥革命,被孙中山先生称为中华第一奇人,并题字“丹心峡谷”相赠,在中国近代史的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张静江故居是传统清代三进五间的建筑,在其故居内展出包括张静江生平事迹的各种珍贵照片、书札、任命状等文物,使我院师生对于这位民国重要人物有了更加深刻、立体和全面的认识。不仅如此,展厅内的陈列方式、文物处理以及文字说明,都对我院师生产生极大的启发,为后续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启发和帮助。

6月18日,调研团队一行抵达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金华市,在金华市台办主任方雨辉、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馆长郑小琳的陪同下参观金华市烈士纪念园。金华市烈士纪念园在原有金华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基础上,按照一碑(烈士纪念碑)、一馆(烈士纪念馆)、一景墙(英烈墙)、一雕塑(八婺英雄雕像群)、一广场(五星纪念广场)的规划扩建而成。纪念馆分为上下两层厅,设有辛亥义举、星火燎原、武装斗争、救亡图存、天翻地覆和走向辉煌六大篇章,以书信、图片、纪录片等形式展现了128位英烈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为人民幸福赴汤蹈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突出历史贡献。

6月19日下午,调研团队顺利返回厦门,圆满地完成了此次考察任务。通过此次考察,我院师生以亲身的体验,感受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民族精神,为后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前进方向。

 

(文:洪思音 图:洪思音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