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王升远教授作“帝国的颜面:‘日本人论’的名与实”讲座
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1157

7月2日晚,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来台湾研究院为师生作《帝国的颜面:“日本人论”的名与实》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以及各所的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王升远教授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提到日本,你会想到什么?”调动了师生们的思考。接着,王升远教授介绍了不同人物对日本的认识及其代表著作,如黄遵宪《日本杂事诗》、周作人《日本管窥》、戴季陶《日本论》等。然后,王升远教授围绕《菊与刀》这本书展开讲述,介绍了该书的出书情况及其批判者们,并阐释了战后“日本人论”著作的共性、“日本人论”均质化成因等问题,结合时政案例,对一些既有的“日本人论”进行批判和质疑。王升远教授提出:“日本人论”作为一种文化人类学的归纳和积淀,实质上是日本明治近代国家形成需要的凝聚力,是民族文化主义拼凑出来的概念,我们要在更宏阔的历史脉络中重新思考“日本文化论”和“日本人论”的得失成败,以及它对我们的指导意义。

讲座末尾,王升远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探讨了“日本文学与政治的关系”、“日语与日本近代民族国家的形成”、“日本性的建构”等问题。讨论氛围热烈。王升远教授以深厚扎实的学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图/文:许晴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