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李鹏:对坎贝尔表态要听其言观其行
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407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日前在华中师大举办的“台海新观察”第四次会议上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谈及“七一讲话”涉台内容,李鹏表示,涉台部分字数不多,但很完整、很精炼、很精准地表达了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谈及坎贝尔此前在台海问题上的表态,李鹏认为,美方此时作出这样的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遏制外部势力干预的政策和举措产生了效果,同时,也说明拜登团队经过一系列试探之后,开始意识到在台湾问题上挑战底线的危险性和回归美国传统对台政策立场的必要性。“坎贝尔的说法只是一个初步的表态,我们应该听其言观其行,美国后续会否还有政策调整值得继续观察。” 

李鹏表示,“七一讲话”中涉台部分篇幅虽然不长,但十分清晰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对台大政方针。其中,谈及重要使命,特别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一方面体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一问题的坚定决心不可撼动,同时也表明这一历史任务的完成需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支持与参与。此外,总书记这段讲话中重申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在如此重要的和庄严的场合,作这样的强调表明大陆对台基本原则是严肃认真的,是不以时间、地点和形势变化而转移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李鹏认为,这句话很有深意。“七一讲话”中再次强调和平统一,也是向各界宣示推进和平统一仍然是当前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并没有改变,表达了没有人比我们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与诚意。 

李鹏续指,七一讲话中还蕴含着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即要想推进和实现和平统一,必须要粉碎“台独”图谋。“推进和平统一”与“粉碎‘台独’图谋”二者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想维护和平统一的前景,必须要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目前看来,在中美战略竞争的背景之下,台湾岛内的蔡英文当局以及一些“台独”分裂势力怀有侥幸心理,想伺机而动。我们要坚决遏制这种苗头,为和平统一争取光明前景。 

“总书记七一讲话涉台部分的最后一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引起现场热烈掌声”,李鹏说,这句话既是一个宣示,也是一种警告,既警告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要有误判,也警告美国等外部势力不要铤而走险,做出伤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事情。总体来说,七一讲话涉台部分字数不多,但很完整、很精炼、很精准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对台大政方针,是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 

日前,美国白宫印太协调官坎贝尔表示,美方不支持“台独”且在对台事务上必须“保持平衡”。李鹏对此表示,美方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表态,有几种可能的原因:一是,形势所迫。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陷入战略竞争,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美台之间勾连加剧。尤其是拜登上台之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并未收手,继续采取一系列加剧局势紧张的动作。针对美方的挑衅行为,大陆从政治、外交和军事上进行了强烈反制,这种反制在某种程度上向美方传递了一种非常清晰的信息,即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问题上,中国绝不会妥协和让步。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在军事上的一些动作让美国意识到了,如果它们继续挑战中方的底线、继续在台湾问题上有过火举动,可能会导致最终有损美国国家利益的后果。因此,美方在此时做出这样的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是我们遏制外部势力干预的政策和举措产生效果的体现。 

二是,拜登团队在中美关系中经过一系列试探之后,逐渐意识到在台湾问题上回归美国传统政策立场的必要性。拜登团队与特朗普团队相比更具专业性,对台湾问题也更加了解,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一贯的对台政策主在线——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主张维持现状,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坎贝尔的表态是撞了南墙不得不回头,希望这是美国台海政策拨乱反正的开始,因为这更加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更有利于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实现。 

李鹏说,当然,坎贝尔所谓的“平衡”在某种程度上是美国长期以来双重威慑政策和战略模糊政策的一种延续。一方面企图威慑大陆不要轻易使用非和平方式,另一方面威慑台湾当局不要冲动地去进行“激进台独”,这是美国一贯的立场。只不过这个传统在特朗普时代被打破了,特朗普和其幕僚团队对台湾问题的危险性、敏感性和重要性没有充分的认识。甚至到特朗普后期,特朗普还企图利用台湾问题为其个人政治利益服务,这打破了过去长期以来美国所坚持的“平衡”战略。拜登团队中很多人是职业外交官和战略分析家,他们过去长期跟中国打交道,对台湾问题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拜登政府在处理台海问题时回归理性和专业非常重要和必要。 

“虽然坎贝尔有这样的表态,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拜登政府依然会以台制华,不会放弃与台湾当局的勾连”,李鹏说,坎贝尔的说法只是一个初步的表态,我们应该听其言观其行,美国后续会否还会进行政策调整,是否做到言行一致,还需要继续观察。

链接:http://hk.crntt.com/doc/1061/3/4/1/106134132_2.html?coluid=93&kindid=19311&docid=106134132&mdate=0712001552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