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评现场:两岸专家共议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
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648

“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举行围绕“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议题的首场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担任主持。(中评社 徐梦溪)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中评社 徐梦溪) 

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中评社 徐梦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中评社 徐梦溪)

《卓越》杂志社社长曹原彰(中评社 徐梦溪)

中评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徐梦溪)7月15日下午,“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举行围绕“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议题的首场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担任主持。 

7月15日下午,“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举行围绕“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议题的首场研讨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担任主持。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台湾问题引发了中国先进分子开始寻找中国走什么道路,直到现在,我们都意识到,中国大陆取得的发展和成就,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莫大的关系。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就是解决一个国家下的治理问题,大陆如今在解决两岸问题上给台湾留有空间。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综合实力,一定能够通过渐进的、系统的方式治理台湾问题,但民进党方面现在仍在寻求对抗,在这个时候,我们民间势力就应该挺身而出,为台湾寻求生机。 

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表示,两岸是制度竞争,但两岸同属于中华民族是不能歪曲的事实。我们必须承认,经过100年来的发展,曾经苦难的中国因为实行改革开放和推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通过贯彻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理念,为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表示,过去四年多来,中美关系的变化对两岸关系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从“危”中看“机”,我们要意识到,台湾问题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台独”不是美国的战略目标,“以台制华”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但“台独”势力没有看清形势,无疑正在把台湾拖入险境。中国的国家统一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统一的目标是既定的,但统一的方式尚待选择,而统一方式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台湾。 

《卓越》杂志社社长曹原彰分享了自己幼时在马祖,常常听到警报轰鸣和跑防空洞的经历,因此内心深刻感受到两岸关系的紧张,于是从小决定未来要致力于促进两岸交流。他在发言中就建立反“独”促统的网络力量、推动金门新四通、推广金门旅游业等提出四点建议。 

链接:http://hk.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1&kindid=0&docid=10613746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