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法律所薛永慧教授应邀出席两岸远程审判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1-07-17 浏览次数:792

2021年7月8日上午,厦门中院首度以在线诉讼的方式跨海峡审理了一起涉台民事案件,顺利实现在台湾地区当事人通过线上方式远程参加案件庭审。我院法律所薛永慧副教授作为特邀专家旁听了案件审理,并出席了庭后举行的专家论证会。

该案当事人一方目前居住在台湾地区嘉义市,以疫情严重、不便到庭为由申请远程参加庭审。合议庭评议后认为,当前台湾地区新冠疫情严重,外出染疫风险高,要求当事人到大陆参加诉讼既不通情理,也不符合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同时,本案为赡养权纠纷,有必要尽快审理以定分止争。因此,本着便利当事人参加诉讼的原则,厦门中院通过远程审判的方式对该案进行了审理。

在庭后举办的专家论证会中,薛永慧副教授就跨海峡在线诉讼的重大问题,包括跨海峡在线庭审的必要性、当事人权利义务保障、风险防控、庭审规则等问题发表了专家意见,并特别就跨海峡在线庭审的依据、远程审理点的设置、在线庭审裁判在台湾申请认可与执行可能面临的障碍以及伪证罪的追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长期以来,我院法律所在理论研究的同时,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践行知识报国,应邀与厦门中院共建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交流(厦门)中心。此次跨海峡在线诉讼,是中心在涉台司法领域先行先试的又一创新举措,必将为加快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法瑄 图:夏萱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