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文汇报】响应台当局称在立陶宛设「代表处」 外交部 国台办:设「处」闹剧为谋「独」 敦促立方恪守一中承诺 张文生:此为立陶宛在国际上自杀性的做法
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375

香港文汇报讯 综合香港文汇报记者苏榕蓉、中新社及中通社报道,针对民进党当局声称将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0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建交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反对建交国同台湾互设所谓「代表处」。赵立坚强调,我们敦促立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建交承诺,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任何妄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国台办:促立方勿向「台独」发出错误信号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当天在北京就此响应时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发展官方关系。我们敦促立陶宛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设「处」闹剧目的是谋「独」。再怎么折腾,也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

专家:反映立陶宛个别政治人物唯利是图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访问时表示,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建立某种形式的官方关系,这种做法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侵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

张文生表示,立陶宛的这种做法反映了立陶宛少数政治人物目光短浅,没有远见,以为配合美国所谓意识形态,和台湾当局沆瀣一气就能够得到美国的支持,或者就能从美国和台湾捞取好处,这种做法也反映了立陶宛个别政治人物唯利是图,不顾国家民族利益,暴露出了政客贪婪丑恶的个人嘴脸。

张文生认为,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中国和立陶宛的关系,本身也不符合立陶宛的利益。从立陶宛的表现可以看出这样的国家根本不尊重他国的利益,只会自甘沉沦,可以说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

张文生认为,立陶宛这样的做法在世界上没有多少生存和表演的空间,把台湾当做自己的舞台,这是立陶宛在国际上自杀性的做法,违背了国际公理,违背了国际法的基本准则,这种做法只会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鄙视,这种做法只会给立陶宛带来损害,当其本身遭到不公正对待时,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同情与支持。

链接: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41754742400365772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