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我院师生党员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1013

202111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台湾研究院党委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各党支部和师生党员进行了学习。我院师生党员深受鼓舞,掀起学习热潮,热议不断。

行政文献中心教工党支部陈玉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讲话后我认识到,这两年因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而中国是全球上最为安全的国家,这是建党百年国力的体现,是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结果。我们需要更加团结,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国家现代化水平,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同时我们要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统一,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行政文献中心教工党支部赖婷婷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成功办好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风险挑战,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骄人成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历史文学教工党支部张羽教授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作用在于肯定了我党在百年奋斗中,逐步建构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代理想”的文化体系。全会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经验。“中国梦”也日渐从理想渐进式地落实到让当代中国人“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能共享”的现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培育出更多的涉台人才,为两岸文化的融合与发展献计献策。

历史文学教工党支部刘奎副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鉴往而知来,党的奋斗史为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次公报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的学习经验,为全党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迈向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历史经验。在对台工作上,公报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这对我们教学科研、决策咨询都具有指导的意见。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扬好,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经济教工党支部黄燕萍副教授表示,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的情形下,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面临错综复杂的矛盾下,推进从严治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国防外交等层面取得显著成就,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增加了作为党员的使命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是当前中央处理对台事务的基本态度,作为一名从事涉台研究的学者,在教学科研过程中必须严守政治底线,坚守政治原则,把握政治方向。

经济教工党支部林子荣助理教授表示,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用历史印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读懂“初心密码”,从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在新征程上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恢弘史诗。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总结新时代13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时,对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单独作了总结;公报指出,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涉台内容提到两个“坚决反对”,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从这份公报看大陆对台政策是反“独”促统、反对外来干涉,大陆将继续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两岸政治法律党支部唐桦副教授表示,会议提出的“十个坚持”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的行动指南。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新征程上,我们学者要把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不断深化对台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党的对台工作大局。

两岸政治法律党支部沈惠平副教授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涉台内容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其中,两个“坚决反对”具针对性、紧迫性,在台海问题上我们必须时刻做好斗争的准备。另外,虽然近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其主导权和主动权牢牢把握在大陆手中。这说明在台湾问题上党中央有高度自信,也有战略定力。换言之,祖国大陆将在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下,继续推进和平统一进程。

延毕研究生党支部刘晓燕同志表示,此次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又一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的产生必将为我们党领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全会通过的决议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实现了站在党的立场、人民立场和时代高度总结历史的有机统一,必将空前地促进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决议总结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是我们党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时代动员令。

延毕研究生党支部周佳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11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以“不忘初心”的饱满热情,展现“方得始终”的担当作为,尽心尽力、持之以恒地加强理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陈庆鹏同志表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在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总结好,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科技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我们要着眼谋划党和国家的未来,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贺迪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我们更要在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的基础上,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奋斗过程中汲取知识和力量,珍惜这一宝贵的历史财富并结合当下自己所学的专业,学以致用。我们要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心,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学生,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增强本领,学好专业知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我们要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争做时代先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奋斗。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宫高杰同志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我们要充分学习过去一百年来治党治国的历史经验。在这承前启后的历史性时刻,要始终牢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即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作为一名科研和学习者,我们要充分结合党在当下的历史目标和学习党在过去一百年来的丰富经验,运用自身之所学,认识和解决所在领域的复杂性、前沿性问题,为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和祖国早日统一继续奋斗和坚持。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为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努力奋斗。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阮倩晴同志表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陈丽霞同志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用“十个坚持”总结了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从十三个方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会公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由此可见,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必须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回望中共百年征程,还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李娟表示,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从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份政治宣言,是指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一名台研学子,我们肩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国家统一的历史重担,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我修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蒋雨泓同志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正值建党一百年召开,意义重大。全会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在战略层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并对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战略部署和提出了政治要求。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会议对党的上一个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历史借鉴,也明确了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中,应该依靠什么、必须坚持什么以及需要防范何种风险等。对全党带领全国人民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指导意义。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宋甜同志表示,作为学生党员,要从“百年成就”中汲取“信仰之力”,做到知史爱党塑忠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要从“百年成就”中汲取“为民之力”,做到知史爱民守初心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从“百年成就”中汲取“奋斗之力”,做到知史力行担使命。我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既不是一马平川,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无数共产党人通过实践探索和艰苦奋斗换来的。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蔡婉婷同志表示,结合自身学习内容,我注意到全会公报强调,在对台工作中,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能量,矢志报国强国;作为台湾研究院的一员,我们应当牢记使命和担当,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万晓燕同志表示,十六届六中全会更加明确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所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党成立一百年以来,我们的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以及以后制定什么样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林坤伟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信念贯穿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一百年。纵观世界各国政党,没有像中国共产党一样的政党组织坚定的走了一百年。未来如何发展才能使中国共产党继续走向繁荣,我认为全党必须谨记会议中所强调的,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唯此方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徐梦琪同志表示,此次会议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续写荣光提供了根本遵循。并做出了三个重要决议,这三个决议引导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过去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都提出关于初心与使命的动态思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吸收智慧力量,筑牢信仰之基。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守正创新,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杨力立同志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周文智同志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厦大台湾研究院的政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根本在于马克思主义行,使我们更加明确未来要继续成功,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文/图 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