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我院两岸所召开 “学术研究的思维、理论与方法” 新年学术沙龙
时间:2022-01-07 浏览次数:901

202216日,两岸关系研究所“学术研究的思维、理论与方法”新年学术沙龙在嘉庚四号楼403室召开。沙龙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赵婷婷教授主持,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南京师范大学王建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涛副教授以及我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张宝蓉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我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及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建华教授在线上分享了主题为“学术研究中的辩证思维”的报告。报告从学术职业的性质出发,对大学用途、教育公平等问题做出探讨。指出学者需要从“常识理性”出发,写“朴实平和的教育文章”。

陈涛教授在线上作了“大型微观数据使用与理论本土化探究”报告。陈涛教授主要就大型微观数据的涵义、重要性以及在教育研究领域内的潜在应用做了深入介绍,并结合“第一代大学生如何实现经济成功?——一项来自中国底层的家庭文化资本探究”这一研究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大型微观数据在实证分析过程中的作用。

张宝蓉教授向在座师生作了“课题申报分享:选题、撰写与精装”报告。张宝蓉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对课题申报过程中申报动员、选题论证、课题申请书的写作与完善以及课题后续开展的注意要点进行了分享。

学术报告后,同学们就学术研究当中的理论应用、文献阅读、如何做读书笔记和提炼学术观点等问题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赵婷婷教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学术思维、学术研究和学术课题对学者的重要性。赵婷婷教授勉励同学们努力坚持,在学术上多做积累,以获得高质量的学术产出。

(图、文:吕舒舒 责任编辑:张玉洋 编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