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663

2022年3月20日,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开展“固定党日+”活动,活动的主题为“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因疫情关系,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主持,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领会“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工作主线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关键思想与核心精神。讲话中还涉及了如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等重要问题,给予全体党员极大的启发,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与热烈的讨论。对“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比喻大家也深感共鸣。

支部组织委员王青芸同志说:从世界各国的历史发展来看,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国家如果缺乏统一的身份认同,缺乏统一的精神追求,那就必然会是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发展中,依靠五千年历史发展形成的博大精深、丰富绵长的中华文化来保持祖国的统一。

支部党员杨富成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的是几千年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揭示的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彰显的是团结凝聚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与决心。我们回顾中华民族的历史,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凡是国力强盛、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时期,无一不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时期。西汉文景之治、唐代贞观之治、清代康乾盛世都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反之,历史上发生过数不清的战乱和纷争,使国家和人民都饱受动荡之苦。如上个世纪时期,伴随着东欧剧变,南斯拉夫国内出现分离主义,导致国家分裂,国力巨降,造成的负面影响至今都难以消去,这点值得我们警惕。

支部党员周奕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民族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其历史使命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特质决定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各族人民废除民族压迫制度,真正实现民族解放和平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奋进,共创美好未来,共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支部壮族党员岑园园从自身经历出发,认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经济、文化、心理等方面着手。从经济层面讲,在坚定政治认同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基础上,争取加大对少数民族与民族地区支持力度,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奠定物质基础。从文化层面讲,加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化各民族间休戚与共、亲密无间的血肉联系,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奠定文化基础。从心理层面讲,建立健全有效的民族心理疏导机制,积极引导基层管理者参与到心理干预、政策宣传、调解纠纷和扶危济困等工作中,解决好各族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形成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依存的良好生活氛围,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奠定心理基础。

支部党员结合自身情况,纷纷阐述看法,发表心得体会。会议讨论热烈,氛围热络,大家表示要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

文:蒋雨泓  编辑:邹传鑫  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