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样板党支部建设
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召开3月党员大会暨“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797

2022年3月26日晚,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3月党员大会暨“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本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会议由支部书记肖子乐同志主持。

支部首先开展了以“中华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固定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了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

支部书记肖子乐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支部党员许晴同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

支部党员张玉洋同志说: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到民族领域各个方面、落实到民族工作各个环节,我们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随后,支部开展了“文史政经法,情系海两岸”支部特色小讲堂活动。“文史政经法,情系海两岸”主题系列活动是结合我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跨学科交流的优势,与支部党员多专业的特点所打造的党建活动。这一活动旨在培养支部党员将党的理论学习与专业融合的能力,在互相交流与学习中增强对党的理念、政策、时事评论、以及党务的理解,培养党支部内浓厚的学习及学术氛围。

本次小讲堂由支部党员肖子乐、魏祺钰、张玉洋同志从历史学角度解读了台湾问题的由来与两岸关系的发展。三名同志从近代以来两岸关系的历史演变出发,图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台湾是中国领土的法理依据、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理论:“一国两制”等内容,旨在帮助支部党员将党的理论学习与专业知识相融合,更好地理解当前台海局势的由来以及党的对台方略。

小组成员最后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启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台湾研究院的一员,我们应积极发挥力量,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党支部书记肖子乐最后总结道:通过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更加清晰,今后支部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之力。

(文/肖子乐 魏祺钰 图/肖子乐 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