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教育系列】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刘晖教授应邀做“地方政府竞争: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一种解释”线上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415

    429日上午9:00,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刘晖教授应邀做题为“地方政府竞争: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一种解释”的线上讲座。两岸所所长张宝蓉教授和众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两岸所何晓繁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刘晖教授讲座现场)

刘晖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中的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这一议题切入,介绍了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化发展的情况。刘老师指出,中国高等教育扩张有着独特的地方化背景。他从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角度分析了地方政府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权责。

接着,刘晖教授通过对比中国与英美两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中国高等教育规模高速扩张的深层因素。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的高速扩张是制度变迁的结果,是地方政府“因竞争而增长”的博弈结果。刘晖教授进一步提出了“政府竞争说”。他认为,在高等教育法授权、财政分权政策和晋升考核制度的作用下,地方政府形成高等教育是竞争软实力和“政绩”的观念,推动着地方高等教育规模扩张,进而出现“因竞争而增长”的博弈结果。刘老师强调,高等教育地方化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底色”,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及其规模扩张的内在逻辑非常值得关注。

其后,刘晖教授详细阐述了我国竞争型政府与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理论基础。他认为,“竞争型政府”是理解地方政府激励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逻辑的关键线索。刘老师进一步指出,中央政府通过财政权力下放、人事任命权下达目标和政策指令,给予地方政府竞争的空间,促进竞争政府的成型。竞争型政府的内部表现为各级政府官员的政治晋升竞争,外部表现为同层级地方政府标尺竞争。通过内外部竞争,地方政府不断推动高等教育规模扩张,带来地方化发展趋势。

(刘晖教授讲座现场)

刘晖教授针对在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阶段,中央及地方政府如何更新观念,持续推动制度创新和保障合理竞争,进而保持制度优势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晖教授的讲座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师生结合刘晖教授的讲座内容就“中央及地方政府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关系演变”、“地方政府竞争性发展高等教育模式的利弊”、“地方政府发展高等教育的长效保障机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刘老师一一作回应。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何晓繁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代表线上所有师生向刘晖教授致以了衷心感谢。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杨陈白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