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涉台外交系列】周方银教授作“伙伴关系与抗疫合作:疫情下中国与伙伴国的支持行为”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586

5月5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太平洋岛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太平洋岛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周方银教授应我院邀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院学子开展以《伙伴关系与抗疫合作:疫情下中国与伙伴国的支持行为》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线上及线下共计五十余人参加。

李鹏教授介绍了举办系列讲座的初衷与目的。他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到校开办讲座的校外专家学者相对较少,为满足学生提升专业知识,开拓学术思维的需求,学院广泛组织和邀请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讲座。从本月起,每周一及周四晚间,定期分学科及门类举办学术讲座,为学子们提供思想盛宴,激荡思维火花。

李鹏教授提醒大家要强化学科思维,夯实学术根底,厘清专业与研究对象之间的关系。他表示,我院政治所学生的专业主要是政治学理论及国际关系,研究对象是台湾。他强调,研究台湾问题应置于学科背景之下,建基于专业知识之上,方能打开格局,开阔学术视野,以更宏观、更全面、更深入的视角看待研究问题。

讲座伊始,周方银教授指出由于疫情波及范围广,爆发时间短,属于非传统安全合作领域,对于我国伙伴关系网络作用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检验时机。接着,他就当前关于“伙伴关系”研究中存在的约束力问题,相较于军事外交的稳定性问题以及层级是否与合作水平存在对应关系等争论,提出了深刻的见解。而后,周教授分别从“战略性伙伴关系”和“一般性伙伴关系”两大类切入,向大家逐级说明了我国伙伴关系的具体分类及对应国家,由浅入深地引导着同学们进一步展开思考。

讲座现场,周教授向大家展示了疫情下各个时间节点上,伙伴国对中国援助的统计数据,总体概括了不同层级伙伴国向中国提供抗疫援助的情况。并以伙伴层级关系、对象国经济总量等因素作为变量,引入回归模型进行分析。周教授还提到中国在自身抗疫处境困难时亦通过提供抗疫物资和派遣医疗专家组的方式为伙伴国提供援助。

周教授针对开篇时提出的几个问题作出总结,表示伙伴关系在危机条件下仍具有较强的行动能力;伙伴关系层级与其是否向中国提供支持之间虽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但统计检验显著性结果说明了中国构建的伙伴关系网络中的不同层级具有明确实践意义;以及中国在向他国以派遣医疗工作组的形式提供高水平支援时,受到双方是否建立伙伴关系及伙伴关系层级、对方此前是否向中国提供抗疫援助以及对象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

在提问环节中,2021级博士生杨昆福、刘慧琪、项晓莹和2019级博士生宫高杰分别围绕论文写作方法、思维方式以及论文选题经验等话题向周教授提问。

最后,李鹏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周教授的精彩演讲及深入分析表示感谢,同时叮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开阔学科视野,钻研理论知识,夯实学科基础,方能行稳致远。

(文/图:杨畅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