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涉台外交系列】信强教授作“拜登政府的对台政策”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759

5月12日晚,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教授应邀为我院学子作题为《拜登政府的对台政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涉台外交研究中心主办,李鹏院长主持,刘国深教授、季烨教授、陈忠纯教授、王贞威助理教授、张彩霞助理教授以及多个研究所的师生和辅修班部分同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参与。

李鹏院长在致辞中对信强教授做客线上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信强教授与我院深厚的学术渊源,期待疫情过后信强教授能够莅临我院,并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我院学子在涉台问题研究方面进一步开拓阔野,拓展思路。

在讲座中,信强教授从定位、战略、战术三个层面分析了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与特朗普政府的不同。他指出,在定位和战略方面,拜登政府基本上维持了对华竞争的主基调,美国国内逐步形成府会共识、两党共识、朝野共识,将中国视为长期竞争对手。但在战术层面,拜登政府修正了特朗普政府凌乱无章的特点,通过专业外交团队、拉拢“小多边主义”和组建自由主义意识形态联盟等方式保证其对华政策的实施。

随后,信强教授进一步剖析了拜登政府处理台湾问题的手法。他认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正在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强化实质关系,并试图将台湾问题国际化。但是,在具体实践中,也面临着中美关系稳定性、台海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以及其国内选举压力等问题的挑战。

在互动环节,信强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围绕台海“红线”、美日同盟关系、议会外交、修昔底德陷阱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李鹏院长在讲座总结时表示,无论是中美关系还是台海问题,都是政治性和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希望同学们避免人云亦云,要多读一手权威文献,多听有营养的学术讲座,掌握科学分析方法,从而练就专业“慧眼”。

    

(文/图:郭嘉铭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