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研理论系列】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作 “香港学者如何更好参与国家发展建设”讲座
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609

6月9日晚,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邀请中心特聘研究员、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作“香港学者如何更好参与国家发展建设”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两岸所张宝蓉教授、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出席,我院各所硕博生及线上院友五十余人参加。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

讲座伊始,李鹏院长回温了莫教授与厦门大学的交流情谊,诚挚感谢了莫教授受邀与我院座谈并带来此次讲座,并期待与岭南大学进一步探索彼此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合作路径。

随后,莫教授以“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以及香港学者参与国家发展建设”为主题,详细介绍了香港高校如何与内地学校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融入大湾区并助力湾区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对比广东地区与上海、南京、北京等地“双一流”高校的数量与学科发展质量,莫教授指出,香港高校要利用国际知名度,抓住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与内地高校携手共建世界领先的高等教育体系和国际教育示范区,发展产学研合作,促进大湾区综合实力的提升。

香港岭南大学副校长莫家豪教授

接下来,莫教授追溯了岭南大学的办学历史,主张凭借文科的优势促进香港高校融入国家的新文科建设,发挥香港学者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岭南大学不仅积极走国际化教育之路,也特别注重与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内地高校开设联合研究中心,服务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措施研究等社会民生议题,培育大湾区高端人才。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

最后,莫教授与岭南大学熊卫雁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老师与学生们的提问,补充介绍了岭南大学与台湾高校的合作现状、异地办学的挑战与机遇、香港高等教育值得内地借鉴的办学理念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王贞威副主任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各类机会、积极走出去开展交流学习,莫教授也热切盼望未来与我院的深入合作。

莫家豪副校长是香港著名学者,长期研究比较教育政策、比较发展与政策、中国与东亚当代社会发展等。在此之前,已被聘任为教育部国别区域基地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此次讲座是中心为更好推动与港澳台地区学术机构交流而采取的新举措,后续中心将强化与岭南大学等香港高校和学者的合作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在讲座之前双方也举行了座谈会,初步就未来台湾研究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与岭南大学合作达成意向。

(撰文:曾杨雪  摄影:杨畅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