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陈先才教授作“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
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792

6月14日星期二下午,由厦门大学社科处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协办的“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在我院507会议室召开。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随刚主持,主讲人是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教授。讲座吸引了我院各老师及众多硕博士生参加。

讲座现场,张随刚副处长隆重介绍了担任本次“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第五辑第二讲的主讲人陈先才教授。他说到,新文科是人文社会科学转型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时代赋予人文社会科学的主题及任务。为了推动新文科建设,让师生更加了解何为“新文科”、怎样开展新文科建设,厦门大学社科处推出新文科系列讲座。

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随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

在讲座中,陈先才教授梳理了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展示了他对新文科的理解。陈先才教授指出,对新文科的理解重点在于“五个新”。第一是新思维,相较于传统文科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而言,新文科更加注重跨学科交叉学习环境和科研工作新平台;第二是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台、可视化和GIS技术;第三是新理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政治、经济及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中国模式、中国道路越来越吸引世人的目光。如何对中国模式、中国方案、中国之治进行总结与升华,对新文科提出了挑战;第四是新突破,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第五是新成果,新文科建设要得出兼备学科融合、物理效应和化学效应的新成果。

陈先才教授还分享了新文科建设的心得。他表示,新文科建设要从四个维度即时间、空间、世界观与社会价值观、认识论与方法论进行把握。他同时指出,在新文科建设过程中,在研究上时常存在过度量化和过度西化的问题,在传播面上存在了解不够、认识有限、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确立自信,在台湾研究过程中融入信息科学,打破学科壁垒,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在互动环节,陈先才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精彩解答。  

(图/文:张金水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