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王德福副教授作“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主题讲座
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580

6月27日晚七点,我院经济所本学期“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在厦大嘉庚四教学楼418会议室展开。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王德福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主持,我院张宝蓉教授、肖日葵副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等老师及我院博硕士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讲座。

王勇所长在致辞中对王德福副教授为我院老师学子作线上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王德福副教授在城乡社会学和政治社会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王勇所长指出,此次田野调查的学术讲座对我院学生在两岸开展涉台调研访谈来说尤其有意义。

王德福副教授从适用范围、研究基础、表达载体、认识论方法论基础和特点等方面对饱和经验法进行了说明,并详细介绍了集体调研和个案调研两种调研方式。王德福副教授从自己多年从事调研工作的经验出发,具体总结了文化震惊、现象超纲、现象矛盾和研究兴趣等四种方法,他认为调研的关键在于用中国经验去回答中国自己的问题,所以应当区别“研究的小循环”与“研究大循环”两组概念的不同。王德福副教授最后指出,中国有足够多的问题需要中国学者去开掘创新社会科学理论,唯有如此才能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


王德福副教授

在自由提问环节,王德福副教授首先回应了如何把握访谈信息真实性的问题。他指出,田野调查中不追求绝对的信息真实性和准确性,因为我们应该追求经验和学理上的真实;对于如何判断访谈内容已经趋于饱和这一问题时,王老师认为这取决于研究者自己对于这个研究议题信息的判断,因为所有的研究都是有边界的;针对如何选择合适调研对象数量的提问,王德福副教授指出这需要我们研究者在调研前事先做好整体设计,在直接、间接的访谈对象群体中都应有代表个体,这样才能形成对议题的整体认识。

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

王勇所长在总结时表示,王德福副教授的精彩讲座立足于访谈的社会调查方法及系统性实践做法,为我院师生开展相关涉台调研提供新的研究方法借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邀请王德福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文/图:邹传鑫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