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专家学者接受央媒采访,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相关话题发表看法
时间:2022-08-05 浏览次数:419

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行“台独”分裂路线,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肆意攻击“一国两制”,操弄“抗中反中”民粹,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最近又执意推动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挟洋自重挑衅大陆,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院专家学者接受主流媒体采访,发表看法:

我院院长李鹏教授接受新华社及中新社采访,以下为报道节选:

新华社采访节选:

“民进党当局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甘当外部反华势力‘马前卒’,‘倚美谋独’,极力迎合美国打‘台湾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指出,民进党当局在政治上不断提升台美互动层级,制造“官方交往”假象,迎合美西方论调,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在军事上深度参与美“印太战略”,谋求美扩大对台军售,加紧整军备战、“以武拒统”,将台湾同胞绑上外部势力反华“战车”;在经济上图谋与大陆“脱钩断链”,为捆绑美西方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不惜在进口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和可能受到核污染的日本食品等问题上牺牲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在法律上加大在国际社会散布“台湾地位未定”“台湾前途自决”等谬论,攻击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挑战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

李鹏说,佩洛西日前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台美勾连的升级,性质十分恶劣,后果十分严重。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配合佩洛西演出,企图通过抱美国大腿来“倚美谋独”,不惜危害台湾同胞安全与福祉,是极其危险和极不道德的。

中新社采访节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佩洛西为一己私利执意窜访台湾,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企图通过“碰瓷”获取自己政治利益,无视中美关系大局,不惜恶化台海局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特聘教授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 》采访,以下为采访报道节选:《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3 版)

所谓“民主、人权”只是台美勾连的“遮羞布”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也认为,长期以来,美国政客不遗余力使用所谓“民主、人权”等话术工具,构建对美国有利的话语体系,极具欺骗性。此次佩洛西窜访台湾,再度搬出所谓“民主、人权”的陈词滥调,充分暴露其卑劣的政治意图。“‘台湾牌’是美方最廉价的政治筹码。美方企图就此搅动台海局势、挑起两岸更大冲突,从而达到他们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目的。”刘国深说。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在刘国深看来,以蔡英文为代表的民进党当局,为了达成不切实际的“一中一台”政治幻想,在明知佩洛西为美国利益打“台湾牌”的情况下,不惜牺牲台湾民众利益,配合佩洛西演出这场闹剧,严重伤害国家和民族利益。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以逞一己一党之私,最终只会加速自身覆灭,把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新社采访,以下为采访报道节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8月05日 第 03 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说,作为中美混血儿,萧美琴曾在美国接受教育,她充分利用其半个美国人的身份血统,在美国上蹿下跳,出卖民族利益谋取政治私利。在担任民进党当局所谓“驻美代表”后,萧美琴在推动美台勾连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中新社采访报道节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指出,萧美琴打着所谓“驻美代表”的身份在美国各界上蹿下跳,在鼓动美台勾连方面言行屡屡出格,完全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张文生以台湾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进口为例指出,萧美琴为推动美台签署相关协议,把台湾人民的生命健康当作其个人政治前途的垫脚石,牺牲台湾民众健康去讨好所谓的“美国友人”。民进党当局的种种做法,是在“台独”意识形态下的政治冒险。民进党当局甘当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甘当美国霸权的马前卒,是卖国求荣。

他续指,萧美琴和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无助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将损害台湾民众利益。


我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接受香港中通社采访,以下是采访节选:

反制举措重实质成效

佩洛西2日晚抵台后,中国外交部、中央台办、国防部等五部门接连发声严厉谴责;东部战区当晚开始在台岛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同时中国军方宣布将于4日至7日在台岛周边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幷组织实弹射击;中国外交部还在2日深夜召见美国驻华大使。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海关总署决定暂停台湾地区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国台办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及其捐助的企业采取惩戒措施。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接受中通社记者采访表示,解放军在台岛周边开展的联合军事行动既剑指“台独”分子,表明态度,也是最为关键的实质成效。此次军方罕见地公布了联合军事行动区域地图,越过所谓“台海中线”,几块区域“恰好”将台湾岛包围住,理论上是能实现对台海空封锁的,这是对台战略部署的重大推进。

战略警告严防“外溢效应”

中国对佩洛西窜台的反对姿态始终坚决,而随着时间临近,中方应对也愈显严厉。从25日“严阵以待”,26日国防部“不会坐视不管”,到各战区、军兵种部队演训活动密集,多地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再到佩洛西落地前媒体报道解放军苏-35战机穿越台湾海峡。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前所未有的严厉措辞与行动旨在劝退佩洛西,同时也对外宣示:此举不可效仿。

陈先才指,佩洛西此访其实是“另辟蹊径”来挑衅中国底线,欲以所谓的民意的、独立于行政外交之外的议会身份,同时又是与总统同属一党的美国政坛三号人物实际地位打开美官方与台交往新局面。此前已有捷克议长以此方法窜访台湾,因此中国需要战略上的严正警告来防止“外溢效应”,以防更多别有用心的政客循此路径损害两岸关系与国家根本利益。

央视《中国新闻》报道刊播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社会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的采访,以下是报道节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表示,大陆采取的反制措施是有理有据的,涉及经贸问题,两岸可以沟通、解决和处理。但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坚持“台独”分裂政策,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很多问题缺乏沟通协调渠道。因此,民进党当局必须承担这个责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社会所副所长 黄燕萍:暂停自台湾地区进口的产品,会对台湾产业产生具体而实质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台湾部分政客非常愚蠢而鲁莽的行为所导致的后果可能要由台湾全民来承担。


(整理:杨昆福;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