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师生赴宁德市屏南县调研学习
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782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专著《摆脱贫困》出版30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共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对农村脱贫、乡村振兴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了解闽东地区脱贫致富的历程,探索乡村振兴战略对于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助力作用,8月5日至8日,我院文学所副所长、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吴舒洁助理教授带领文学所硕博士生一行四人赴宁德市屏南县乡村展开调研学习。

调研小组先后走访屏南县熙岭乡龙潭里村、四坪村以及甘棠乡漈头村。在四坪村,调研小组参访了由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担任院长的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在研究院执行院长潘家恩教授的导览下,考察了四坪村的文旅景观与乡建规划。依托于“党委政府+能人+古村+村民+互联网”的乡村发展模式,四坪村抓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与生态文明转型的机遇,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道路。调研小组还观摩参与了四坪村举办的第二期“全国乡村振兴硕博研习营”,聆听了中山大学吴重庆教授、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周芬芳副院长等专家学者与资深实践者的专题演讲,通过这次研习机会深入认识乡建乡创的广阔天地,挖掘乡村治理经验,在乡村发现中国。

  

在龙潭里村,我院师生走访入户,与当地老村民及返乡创业的新村民展开深入交流,实地调研了文创与文旅在古村落中的融合形式。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漈头村,调研小组参观了耕读文化博物馆、廉政文化长廊和三年游击战争党的地下交通站旧址等历史文化场馆,考察了革命遗址与文化遗产的复建修缮。

  

屏南是“革命红旗不倒”的全国重点老区县,近年来在文创赋能的乡村振兴“新引擎”的带动下,正逐步将一个个偏远落后的“空心村”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文创村”,变工业文明时代的“弱鸟”为生态文明时代的“靓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屏南县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充分说明了摆脱贫困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一批批传统村落华丽转变,打开了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本次调研活动对于我院师生开展涉台研究颇具启发意义。在考察学习的过程中,大家积极思考如何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推动探索闽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如何促进两岸文旅共融、乡村共兴、发展共享等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拓宽了研究视野,培育了新的问题意识,深刻体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感与责任心。

(文/图:林书廷、阮雪玉;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吴舒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