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专访唐永红教授:《白皮书》提振了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
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206

日前,中国大陆再度发表涉台白皮书,引发两岸及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那么大陆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时刻,选择以白皮书的形式来宣示对台政策呢?就相关疑问,记者专访到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唐教授认为,白皮书阐述了新形势下、新时代中、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与时俱进地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下,有利于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白皮书》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刻公布?唐永红教授表示,类似的白皮书在1993年、2000年发表过,但20多年过去了,国际国内、海峡两岸的时空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首先,随着中国大陆的不断发展,实现国家统一的实力与抗拒统一的实力已经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变化;第二,随着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不断改造台湾地区社会意识形态,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已经发生了明显的质变,国民两党及蓝绿两大阵营的势力与实力也已然发生了结构性地翻转;第三,随着中美实力的消长变化,美国对华战略与政策也从旨在和平演变的接触交流政策,已然根本性地改变为了旨在遏制打压的战略竞争政策;第四,美国‘以台制华’、民进党当局‘依美谋独’,‘美台’勾连、相互利用,比中美建交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有需求,也更为频密。”

“国际国内、海峡两岸时空环境的这些变化,显然会影响到两岸统一的前景、统一的方式,以及统一前的代价、统一中的成本、统一后的治理。因此,如何与时俱进解决台湾问题并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成为了新形势下、新时代中、新征程上的全国人民与海外华人以及国际社会所广为关注的重大议题。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府也因此有必要做出与时俱进的回答。”

此次重磅发表《白皮书》的意义何在呢?“《白皮书》进一步重申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发表《白皮书》发表谈话所指出的,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台海形势下,发表该《白皮书》,有利于揭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挑衅,企图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阻挠破坏中国统一进程的恶劣言行,揭露他们的政治本质和险恶用心,体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意志坚如磐石;有利于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立场和态度,最大限度地争取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与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有利于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其实,之前民间有制定《统一法》的呼声,但这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出现,这种形式选择说明了什么?唐教授表示,白皮书作为一种国际上公认的官方文件,代表政府立场,讲究事实清楚、立场明确。《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旨在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白皮书发表的目的,显然与法律制定的目的不同。白皮书呈现的内容广泛,许多内容也不宜以法律方式呈现。此外,白皮书的发表程序也比较简易快捷,而法律的制定与颁布得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以白皮书形式,显然更适用于政策宣示,也更能够适应当前急遽变化的台海局势。

《白皮书》中公开点名揭批民进党,在这种文件中“被点名”意味着什么?唐教授表示,《白皮书》公开点名揭批民进党,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显然是在把民进党当局的历史罪责昭告天下,“意味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中国大陆不仅将不再寄期望于民进党,而且将与民进党做坚决的斗争,以反‘独’促统。”

因为民进党的存在,当前两岸关系似乎陷入了死局,未来有可能出现转机么?对此,唐教授认为,民进党自成立以来,利用各种机会与条件,不断改变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改造台湾社会的意识形态,坚持不懈,卓有成效。“当前,民进党已经进入‘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很可能将在相当长时期内执政台湾。在台湾民众付出代价而普遍觉醒,进而认同‘九二共识’之前,民进党食髓知味,是不会接受‘九二共识’的。”

唐教授直言,预期2024年后,如果台湾安全无虞、经济民生没有大的恶化、民进党当局没有出现大的不公不义行为与反民主反自由行为,民进党将继续执政台湾,两岸关系因此将继续陷入僵局。“中国大陆有必要综合运用经济、文化、教育、舆论、政治、外交、军事等各种手段,促使或迫使台湾民众觉醒,以崩塌民进党及其当局的民意基础。如此,民进党才可能下台,民进党及其当局才可能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可能和平发展。”

民进党把持岛内舆论,怎样才能更好把《白皮书》这样的政策宣示传递给台湾民众呢?唐教授直言,现在是网络时代,《白皮书》发表出来,台湾民众其实就能看到的,“但轻易是不会相信和接受的,因为民进党一向重视并擅长舆论工作,已经卓有成效地改变了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

“要增进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要让台湾民众相信和接受《白皮书》,除了正面直接的解说之外,更要综合采取上述各种措施,特别是经济、军事手段,让台湾民众真切地体认到不认同‘九二共识’、支持民进党执政,不仅没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好处,而且只有坏处。”

文章原载于华夏经纬网,记者 李昕。

华夏经纬网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8/12/1317320.shtml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